給予人類居住火星的希望 美國拓荒者號登陸20周年

2017年07月6日 13:55

▲▼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火星探測車「旅居者」。(圖/翻攝自維基百科,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火星究竟能不能居住?一直是科學家及人類所好奇的謎團。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1996年12月4日發射「拓荒者號」(MESUR Pathfinder)太空船至火星,並在1997年7月4日正式登陸,透過6個如微波爐大小的「旅居者」(Sojourner)探測車的鏡頭,讓地球上的科學家更了解火星的地表樣貌。

▲▼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拓荒者」登陸火星畫面。

據美國太空網(space.com)報導,今年是拓荒者號太空船登陸的第20年,拓荒者登陸火星後,透過儀器分析火星的大氣層、氣候、地質等數據,拓荒者的成功登陸加速了研究團隊後來的探測任務,也大大降低了探測成本。NASA的官員表示,「在短短的三年之內,我們必須重新發明25項技術以便降低成本的預算,若我們不這樣做,研究計畫將被取消。每一個參與計畫的人,都讓我們覺得自己做了不同尋常的事。」

報導指出,拓荒者號是NASA研發製造的,他的登陸地點在火星北半球的「阿瑞斯谷」(Ares Vallis)古洪水平原。拓荒者的任務目標是:「證明發展更快、更好、更便宜的太空探測器是可能的、顯示可以用簡單的系統將科學儀器送至其他行星、此次任務結束後,NASA開始致力於低成本行星探測任務」據了解,拓荒者的成本只用了1947年維京1號任務的15分之1

▲▼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科學家與拓荒者號。

NASA透過拓荒者的成功案例,在2003年也將勇氣號與機遇號兩輛火星車送往火星,這兩輛火星車在2004年1月開始陸續發現火星上有水源等跡象,火星探測任務因此又跨了一大步。

NASA火星探測小組的科學家麥可(Michael Meyer)表示,「拓荒者開始了持續20年的火星探測,他也使我們發現,人類將可能有除了地球以外的星球能夠居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