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418元!急診護理費大調150% 「僅適用於第一天」

▲林口長庚急診。(圖/記者嚴云岑攝)

▲167→418元!急診護理費大調150%「僅適用於第一天」。(圖/示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健保署今(6)日公布調高重症支付標準草案,總共提撥60億元,急診佔了5.45億,除了檢傷分類1~2級的的診察費外,急診觀察床的病床費及護理費也有大幅調診,區域醫院級以上的首日護理費,更從167元調整為418元,漲幅達150%。健保署副署長蔡淑玲表示,這項調整除了鼓勵醫院費心照顧急重症患者外,也希望落實急診分流,讓待床病患儘速轉診到他院治療。

為了讓調整重症給付的分配能夠開誠布公,健保署於今年1月兩度發函給45個專科醫學會徵詢支付標準增修意見,經過3個月多次開會研商,終於5日敲定各科重症調整給付項目,泛內科系與泛外科系分別佔了21億,婦產科、兒科各佔了9億,而急診屬於泛內科的一環,5.45億將從從21億中提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院,急診室,看診,病床(圖/記者徐文彬攝)

▲健保提撥60億元調高重症支付標準,急診佔了5.45億。(圖/急診示意圖/記者徐文彬攝)

蔡淑玲提到,此次調整的急診給付,包括新增兒童專科醫師之急診診察費加成、調高急診檢傷分類1~2級之診察費、精神科急診診察費、急診觀察床之病房費與護理費,以及放寬急診診察費例假日加成時間,從周六之中午12時起至周日24時止加成20%,改為周六零時起至周日24時止加成20%。

依照現行標準,兒科急診診察費以未滿6個月的嬰兒加成120%佔最多,其次為6個月至2歲90%、2~6歲80%、7歲以上60%,但草案新制卻不分年齡,一律給予120%的加成,未來兒科醫師在娑急診收治7歲以上的孩童,即可獲得2倍診察費。

此外,原本急診檢傷分類1、2級的診察費為1652元及901元,此次也做了微幅的調漲,分別來到1800元與1000元。精神科急診診察費也從550元調整至901元,漲幅64%。

▲健保撥1.5億擴大急性後期照護對象。蔡淑玲,陳亮恭,韓德生(圖/記者嚴云岑攝)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玲。(圖/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不過,此次調整最多的,莫過於急診觀察床的病床費及護理費。蔡淑玲提到,為了體諒急診醫護的辛勞,地區醫院的觀察床每天給付費用從130元調整至306元,區域醫院以上則從167元調至367元。護理費用漲幅更大,地區醫院每天的護理費從139元調漲至348元,區域醫院以上則從167元調整至418元,漲幅高達150%。

蔡淑玲強調,雖然急診病床費與護理費調幅顯著,「但僅限於第一天」,從待床的第二天起,即恢復原給付價格。她表示,之所以會有這項措施,是為了舒緩急診壅塞,讓病患能依適應症,儘速被送往專科治療,或者轉診至其他醫院,減少急診的待床數。

蔡淑玲說,這項調高重症支付標準目前仍在草案階段,要提到8月的共擬會討論,若草案通過,將進入14天的預告、公告階段,最快今年內一定會上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