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山煤礦弊案 傳趙藤雄卸責給建築大師

2017年07月6日 08:55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 。(圖/本報資料照)

▲遠雄企業創辦人趙藤雄。(圖/本報資料照)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遠雄企業創辦人趙藤雄涉行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趙與周雙雙遭到收押禁見,檢廉懷疑,遠雄企業團取得海山煤礦區的土地申請都更後,新北市都市審議委員會召開環評,在周勝考的協助下,加高原定興建建物高度,從32公尺放寬到100公尺,但二次環評再度降回32公尺。

一旦建物高度從32公尺放寬到100公尺,也意味著讓該案的開發利益大幅提升,據《壹週刊》報導指出,趙藤雄向檢廉供稱,該開發案是由知名建築師李祖原負責設計,李祖原認為加高建物高度可以讓棟距增加,空間比較不擁擠,趙藤雄說,李祖原要他這麼做的原因是要他向「這塊土地負責」。

建築大師李祖原是少數享譽國際的台灣建築師之一,他從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建築所畢業後,隨即加入貝聿銘建築事務所,1980年才回到台灣,回國後,台北市環亞大飯店是第一代表作,聲名因而大噪。其他像是台北101大樓、高雄85大樓、中台禪寺、遠雄人壽總部大樓等知名建築物也由他設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