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價值是守護急重症  醫嘆「消防員沒火災就不上班?」

急診。(圖/翻攝張志華醫師臉書)

▲新光醫院在急診醫學科設立「呼吸道插管、緊急救護與災難應變」三大訓練中心。(圖/翻攝張志華醫師臉書,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長庚醫院急診醫師出走潮讓醫界更正視急診的重要性,同樣為急診見長的新光醫院更公告在急診醫學科設立「呼吸道插管、緊急救護與災難應變」三大訓練中心。急診醫學科主任張志華表示,急診存在的價值是守護急重症的醫療網,不是營利目的。他更以消防員比喻,大嘆「難道沒發生火災,那消防員幹嘛上班?」

針對新光醫院成立三大訓練中心,不免讓人以為和此次長庚急診醫師出走潮有關。但張志華表示,其實要在急診醫學科成立三大訓練中心在今年5月就已經申請了,只是碰巧遇上長庚急診風波。他進一步提到,當初台灣急診專科成立時,主要是林口長庚、新光醫院和花蓮慈濟醫院,其實是奠定了急診專科醫師的基礎,而新光長期以來都是很支持急診發展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對於急診醫師的專長,不少民眾仍不夠了解,甚至有人會認為「急診就是什麼都要處理,什麼都不專精?」但張志華特別說明,急診醫師的專長其實相當特別,主要有「急救跟穩定病人、鑑別診斷、緊急救護和醫療資源分配」四大任務,此外,急診身為第一線,遇到家暴、性侵等社會案件,也都必須協助通報。

新光醫院設增設急診醫學科增設三個次專科訓練中心。(圖/翻攝張志華臉書)

▲新光醫院公告急診醫學科設立三大訓練中心。

張志華指出,病人大多都只能表達「哪裡不舒服」,並無法清楚瞭解自己是什麼疾病。他笑說,甚至有些病人一到急診就說「全身都痛、全身都不舒服」,因此急診醫師必須具有做精準鑑別診斷的專業。此外,在緊急救護方面,因為緊急救護員都是消防弟兄,因此他們也必須到急診室實習和見習,急診醫師也有教導的責任。

守護急重症醫療網是急診存在的一大價值,張志華強調,不能因為不賺錢、虧錢就要拔掉,這跟大家不能去跟政府說「都沒有火災,幹嘛設消防局、消防員幹嘛上班?」是一樣的道理,這些單位的存在一定有它的守護價值。

因此對於急診醫師的訓練必須更紮實,張志華舉例,以一般病房來說,只要不是緊急狀況,插管都是找麻醉科醫師,但急診送進來的病人有時候是需要急救插管的,在分秒必爭的狀況下,不可能再去找麻醉科醫師,有可能麻醉科醫師還在開刀房或執行其他業務,因此訓練中心的成立,就是要讓急診醫師各方面都訓練紮實,就算在人手不足的狀況下,也能做出完整的醫療照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