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兩題?雙性人恐遭禁賽 最新研究:睪酮素過高有優勢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還記得南非雙性人田徑名將席夢雅(Caster Semenya)嗎?她在去年奧運800公尺奪金,她沒有子宮,且睪酮量幾乎像男人,參賽前被要求進行基因性別鑑定,邀集專家進行討論,最後通過決議才順利以女兒身身份參賽。但據國際田徑總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thletics Federations ,IAAF)引用國際上最新的醫學研究結果,恐影響雙性人參賽權利。

▲南非雙性人席夢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非飛毛腿席夢雅為雙性人,她未來能否繼續在女子組參賽將再受檢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參與這項研究的單位有IAAF和WADA(世界反禁藥組織),專家分析2100份樣本,顯示睪酮素高的運動員,在鏈球和撐桿跳、400公尺、800公尺項目,會出現1.8%到4.5%的優勢。

據這項研究報告指出,睪酮素高於一般女性的運動員,在特定比賽項目中,可取得4.5%的體能表現優勢。這項研究的結果,使允許變性人參賽,對其他選手不公平的反彈聲浪再起。

先前曾有持反對意見的運動員抱怨,「你生來是什麼性別就是什麼性別,基因說明一切。男生身體的肌肉量比女生多,明顯有利。」也有人認為,保障變性人的參賽權也很重要。這項研究資料,影響跨性別者參與運動賽事的權利,如果金牌選手席夢亞要繼續投身賽事,也需通過新的規定,才能保住參賽權。

綜合兩方論點,保障跨性別者的權利、和運動賽事公平競爭的概念似乎相互牴觸,兩者是否只能取其一?值得大家深思討論。

▲南非雙性人席夢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非雙性人席夢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