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晚期腎臟病...這方法竟讓他「6年免洗腎!」

罹晚期腎臟病...這方法竟讓他「6年免洗腎!」(圖/恩主公醫院提供)

▲恩主公醫院腎臟科病房主任張嘉峰首創「腸道淨化雞尾酒療法」。(圖/恩主公醫院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灣洗腎人口高居不下,106年第一季的統計約有7.8萬人,對於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民眾,最擔心的就是踏上「洗腎人生」,但如今有「腸道淨化雞尾酒療法」,可透過藥物和飲食控制,延緩腎功能惡化、免於洗腎危機。

一名52歲秦先生,40多歲就罹患高血壓及糖尿病,但沒好好控制,1年前因泡沫尿及疲倦感日益加重,最後到全身水腫、喘促才就醫,檢查發現已是慢性腎臟病第五期,建議立即進行洗腎,但秦先生從事勞力工作,可能因環境影響無法照護身上管路,恐增加感染機會,且洗腎需花時間,擔心會影響工作與生活,不願接受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考量患者需求,恩主公醫院腎臟科病房主任張嘉峰建議秦先生可採用「腸道淨化雞尾酒療法」,利用活性碳吸附劑與複合式酮基胺基酸補充藥品,來吸附尿毒素分子、酸鹼性有機化合物與降低體內含氮廢物產生,再配合飲食上「低蛋白、低鉀、低磷」,控制好血壓、血糖與尿蛋白,避免感冒感染、過勞及傷腎藥物的使用,經過半年,秦先生成功免於洗腎危機,腎功能也逐漸恢復正常。

根據研究保守估計全台約有1/8民眾可能為慢性腎臟病病患、而第三期到第五期的病人估計超過150萬人。對此,張嘉峰進行6年臨床研究,他表示,一旦開始洗腎,就沒有回頭路,每週必須接受2-3天血液透析、每次約需半天。而目前腸道淨化雞尾酒療法已有42名慢性腎臟病患者成功延緩腎功能惡化,讓近70%的人已成功免於腎功能惡化,甚至有20%人改善腎功能。

但腸道淨化雞尾酒療法適用於慢性病腎臟患者、糖尿病患者併蛋白尿水腫、透析前的末期腎病(仍有適量排尿功能者)、尿毒性搔癢症以及尿毒性貧血的病患;若等到晚期出現嘔吐、噁心胸悶、喘促皮膚搔癢等症狀,則必須考慮開始透析治療,若忽視不管,嚴重恐心律不整猝死。

張嘉峰提醒,腎臟病早期症狀包括小便起泡、臉部身體四肢水腫、血壓升高、貧血、蒼白、疲倦感、加重夜尿次數變多及腰痠等,但通常等到身體出現明顯症狀,大多都已經到第四期,因此民眾還是要提早篩檢預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