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又到溺水高峰期 謹記「叫、叫、伸、拋、划」救溺口訣

▲台南市嘉南大圳、觀夕平台、黃金海岸、野溪為台南市最容易容易發生溺水的水域,消防人員暑假都會在海邊勸導遊客勿下水。(圖/消防局提供)

▲台南市嘉南大圳、觀夕平台、黃金海岸、野溪為台南市最容易容易發生溺水的水域,消防人員暑假都會在海邊勸導遊客勿下水。(圖/消防局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擁有豐富的水域資源,炎熱的夏天,總吸引著青年學子在暑假期間,三五成群前往戲水消暑或從事水域運動,教育局提醒,水域運動雖然充滿樂趣,但也危機四伏,若想戲水就應到備有安全防護設施,及有救生員的水域從事水上活動,才能玩得盡興又安全。

體育處表示,根據體育署「學生溺水死亡事件分析說明」,溺水事件發生的時間通常就是集中在學生放假期間,尤其是「7、8月暑假」以及「星期六、星期日」或考試結束後;台南市溺水事件發生的地點以溪河流及海邊、溝圳為最,其中嘉南大圳、觀夕平台、黃金海岸、野溪為台南市最容易容易發生溺水的水域。另外,統計學生溺水原因,主要是「戲水」佔77%。

體育處進一步表示,台南市於105年成立「水域安全網」(網址:http://watersafety.dcs.tn.edu.tw/ ),提供相關法規、安全宣導(宣導影片、游泳安全需知、正確防溺觀念)、台南市水域活動區域、各類水域活動訊息、台南市特色景區等5大內容,有效整合台南市各單位對於水域安全的宣導方式與內容,達到事半功倍的效能。

教育局同時於暑假前責成各級學校,加強水域安全宣導工作,叮嚀學生切勿到危險水域戲水,並將近年來發生之戲水溺斃事件做成案例宣導資料,請學生珍惜生命,疼惜自己,另外,本市各水域主管機關於各水域亦強化巡邏與警戒任務,且市府消防局已啟動第二階段的防溺勤務,以車巡定時或週六、日駐地定點的方式,加強沿海區域及溪流河川的防溺工作,加強水安工作整備。

教育局再次呼籲,家長應關心注意子女之行蹤,避免其獨自或結伴到危險水域戲水;並提醒所有民眾,從事水域運動時務必注意自身安全,不逞強、不做危險動作,選擇安全有救生員的水域,結伴戲水,並謹記「叫、叫、伸、拋、划」的救溺口訣,如遭遇颱風過境、大潮、豪雨等天候狀況不佳時,應立即停止水域活動,以降低溺水意外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