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詩萍/政權是否文明,從對待少數看得出來

2017年7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儀式,慶祝香港回歸中國20週年。(圖/視覺中國CFP)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儀式,慶祝香港回歸中國20週年。(圖/視覺中國CFP)

也許,純屬巧合。不過巧合,卻往往暴露更多的真實。

就在香港回歸中國20週年前夕,中國頭號異議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繫獄的劉曉波,傳出肝癌末期被保外就醫了。然而,他的狀況非常糟糕,不能化療、不能電療、不能……換句話說,只能靜靜的等說再見。

在中國,這兩件事,官方只會大書特書香港回歸20週年。可在香港,這兩件事不可能不被等同而論!同樣,台灣人看在眼裡,心情一定也跟港人差不多,這兩件事,怎能分開來看呢?

香港即便不是台灣,不能跟台灣做為主權獨立的國家相提並論,然而,香港一向享有言論自由,享有出版自由啊!劉曉波換成是香港人,他怎麼會因為言論而入罪,怎麼會由於出書,簽署憲章,而繫獄呢!

中國官方對劉曉波羅織罪名,無論如何,無法說服港人!因為,這是倒退。是「50年不變」之承諾,一種現在進行式的諷刺!雖然,20週年回歸祭的香港,還有30年的「不變期限」,但港人怎不會在劉曉波事件上,對自己的未來感到心寒呢?

「50年不變」,不僅僅是一個承諾,還可能是必然存在的「中港矛盾」,藉由時間長廊,經由長廊內雙方的努力,而在未來逐步化解分歧,逐漸融為一體的一種設計。換句話說,客觀的時間、人為的努力,可以在「一國兩制」的「50年不變」裡,拉近中港距離。然而,現在看來,至少現在看來,才不過20年,「中港矛盾」卻逐步加深。

除了陸客與港人的日常摩擦,發生於中國大陸的種種具象徵性事件,則像小說家賈西亞•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的名著《預知死亡記事》,會深刻的觸動著港人的心弦。沒錯,如果港人只關心經濟、只在乎賺錢的話,那麼,他們可以不在乎中國大陸發生什麼事,可以不在乎多少個劉曉波被關在牢裡。可是,事實卻是港人的社會矛盾加劇,貧富差距拉大,「中國之手」伸進香港的陰影揮之不去。連在香港的小書店經營者,也可能因為出版不見容於北京當局的書籍而被逮,被迫表達他犯下的罪嫌!(而一個人有權不自證其罪,不是現代文明法治社會最基本的權利之一嗎?)

2017年7月1日,香港回歸20週年紀念日當天,香港民眾上街抗議,要求中國當局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圖/路透社)

▲香港回歸20週年紀念日當天,民眾上街抗議要求中國當局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圖/路透社)

隨著時間推移,隨著類似劉曉波事件的深化,香港人怎會不困惑,怎會不疑慮自己的未來呢?香港人若期待能像台灣,享有獨立主權國家擁有的民主,的確不切實際。不過,香港人若希望所謂「一國兩制」、「50年不變」,能帶給他們高度的自治空間,包括言論、出版、表意等自由,說真的,絕不應該是「不應該的非分之想」。

看看習近平訪港高規格的維安,記者會上絲毫不理會記者敏感的提問,香港人心裡很清楚,北京與他們的距離是很遙遠的。對台灣來說,這畫面,像是一幅兩岸關係的浮世繪,極為現實的表露了「一國兩制」的不可能、不可行,以及毫無吸引力。

對一個政權來說,多少人滿意才叫滿意?多少人反對,才叫糟糕呢?

我想到一種比較,沒錯,選舉能過51%,這政黨就叫贏了。而執政能得到5成、6成的滿意度,這政府就叫很棒了!可是,若只要有一個人,由於持異議、由於高聲反對,便得遭到牢獄之災,那這政府、這國家,就不可能被視之為現代文明的產物。

中國再怎麼強大,沒有公平競爭的選舉,沒有公開、定期的民調反映人民滿意度,而且尚有不止一位劉曉波這樣的異議分子在牢裡,那中國要說她的中國夢有多美,說真的,都不會感動人的!尤其,這些人,包括香港、包括台灣,他們都見識過所謂的民主、所謂的法治,所謂的文明時!

好文推薦

蔡詩萍/沒有備妥方案的執政者,令我冒汗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蔡詩萍(圖/蔡詩萍提供)●蔡詩萍,學政治,喜歡文學、藝術與文化。對事物的觀察,總試著保持相對獨立的位置。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