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軍提「九二共識」 柯文哲:我媽媽說大陸把台灣踢出來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圖/記者謝婷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圖/記者謝婷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下午於上海虹橋迎賓會館與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不到10分鐘後就閉門會議,與會人士轉述,張志軍提到兩岸仍是要在九二共識下進行交流,過去兩岸困難,在九二共識下才能兩岸萬事興;對此,柯文哲回應,應體諒台灣的歷史因素,尊重台灣不同的聲音。

柯文哲表示,台灣的歷史因素造成內部有不同的聲音,但會盡量表達善意,大陸新移民都會當成市民,開闊不一樣的聲音;相對的,中國大陸也應該要尊重台灣人民,「我媽媽說,當初是中國大陸把台灣踢出來的,」希望中國也能尊重台灣人的歷史情感。

張志軍對此回應,1895年甲午戰爭後,兩岸發生問題,也有心結與矛盾,可透過教育慢慢解決,最後追求統一;他們會尊重台灣生活方式與制度,也希望台灣人民能尊重交流,尊重中國大陸的立場,不要挑動對立,不希望民族分裂。張志軍說,《馬關條約》都知道,「我們會尊重台灣人民,也希望台灣人民尊重中國大陸這邊的立場。」

張志軍選擇在專門接待總理級貴賓的上海虹橋迎賓會館與柯文哲見面,雙方簡單寒暄、握手後,隨即坐下長談,張志軍除了強調雙城論壇有繼續舉辦的必要外,也再度重申,不管台灣哪個政黨,只要對兩岸關係有正確認知、願意積極參與和推進兩岸發展的交流合作,「我們都是持積極歡迎的態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