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柯張會」選在虹橋迎賓館 專門接待總理級

▲▼上海雙城論壇臺北市府晚宴,市場柯文哲與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圖/記者徐政璿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圖/記者徐政璿攝)

◎採訪:周佩虹、陳家祥、徐政璿
◎攝影:謝婷婷

特派記者徐政璿/上海報導

2017台北、上海兩市「雙城論壇」最後一天掀起熱潮,台北市長柯文哲預計在3日下午4點30分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而根據《ETNEWS新聞雲》採訪團掌握最新消息,「柯張會」地點就選在專門接待總理級上海虹橋迎賓館。國營的虹橋迎賓館成立於1960年,曾接待過美總統老布希,英首相布朗,加州州長亦是明星的阿諾。

總統蔡英文自2016年上任後,兩岸關係陷入冷凍期;雙城論壇雖然定位為兩岸城市交流,卻是迄今唯一官方的正式互動,備受關注;此次除了柯文哲,隨行團員包含副市長鄧家基在內,共有58名市府相關局處人員參加。

台北市議員部分,國民黨籍包括李傅中武(公費)、李芳儒、葉林傳、汪志冰、陳重文、闕枚莎、王欣儀等7人;民進黨籍僅有梁文傑1人(公費)參與;新黨籍為陳彥伯(公費)、潘懷宗2人。

根據《ETNEWS新聞雲》採訪團掌握消息,張志軍為了要和柯文哲碰面,特別取消北京的活動,與柯在上海的時間高度重疊。事實上,北市府團隊也早已準備了給張志軍的伴手禮,間接證實兩人有可能見面的安排,但雙方有行前不對外公開的共識與默契,避免此次論壇失焦。

就在雙城論壇的最後一天,台北市政府通知,市長柯文哲預計將於今(3)日下午4點30分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地點將另行通知;會面時開放媒體拍攝雙方簡單致意,之後進行會談,這部份不開放媒體拍攝。稍早,雙方會面地點也確定是在上海虹橋迎賓館。

「很高興有機會可以見到柯市長和台北市的各位。」張志軍在跟柯文哲見面時表示,除了歡迎台北市政府來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外,也表示上海、台北的雙城論壇的形式新穎、內容豐富,2013年剛上任國台辦主任時就感覺這論壇應該長時間堅持下去,「只要是兩岸民眾歡迎的事情就應該堅持下去。」

張志軍說,這次論壇是在兩岸關係形勢發生一些變化後舉辦的,但大陸對台方針是一貫的,「我們始終認為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家和萬事興」,台灣不論哪個政黨執政,只要對兩岸關係有正確認知,願意積極參與兩岸發展,我們都是持積極歡迎的態度,「也希望這樣的上海台北的雙城論壇可以繼續。」

柯、張兩人見面簡單寒暄後,柯文哲也把焦點轉到雙城論壇的內容,他除了稱讚上午參訪的崇明島規劃相當棒外,也稱讚上海的進步不輸新加坡外,也向張志軍表示未來還會再組團來上海,學習電子商務、物流等,張志軍則是在一旁頻頻點頭。

事實上,柯文哲此行來到上海出席雙城論壇,行前便有傳言指出會與張志軍見面,但大陸國台辦、北市府對此行程安排一路保密,不只記者多方打聽不成,甚至連隨行的議員也都不得而知。直到準備離開上海的這一天,國台辦才敲定柯張會將在上海虹橋迎賓會館登場。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圖/CFP)

張志軍:堅定反對任何形式「台獨」。(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