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哲學家vs莊子! 指考歷史「判斷題超多」

2017年07月3日 13:08

▲▼指考、考試、考場、考生、家長、陪考。(圖/記者季相儒攝)

▲指考最後一天,考生表示「快解脫了」。(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題目還算簡單,但好長!」指考最後一天,考生對於歷史科的感想,就像昨天考完國文、英文出來時一樣,題目不是很難,就是「敘述太多有點煩」;不過考生們都覺得,背誦題少,看題目就能推論出答案,作答起來還算輕鬆,只是範圍有點廣、有點「不適應」。

今年的歷史科雖然沒出現太多「文言文」,但「中國的古人」還是出現不少,第5題就拿英國哲學家維根斯坦跟莊子做比較,問考生他們思想主軸的「忘卻境界」是「遺忘拋棄、還是經過超越」?另外,春秋戰國時代的「周天子」與諸侯關係,也不直接用論述寫法出題,而是給史料「(楚國)我蠻夷也,不與中國之號謚」 ,讓考生判斷楚國對周天子的態度。

▲▼ 指考、考生、家長、陪考、考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考生笑說,整份試卷做下來根本就在「讀書」,題目線索很清晰,但就是要看完,自己不用記不用背、可以直接作答,跟考前複習的時候很像;但是題目不瑣碎,要求的推理能力就會高,像第8題的「中法戰爭後,教宗與清廷協商建交又破裂」,就需要考生判斷協商建交原因、破裂的原因,熟讀這段歷史的考生可能可以直接作答,但只看題目也能判斷。

除了選擇題之外,今年的非選也「很有程度」,難得出現「用考據判斷史料正確性」的題目,考生說,題目不難,但是「滿新鮮」的,感覺鑑別度滿高的,「希望老師以後可以多上一點」。之前曝光的新課綱草案,也是朝「主題式」與「國際關係」的方向,未來這種素養題可能會成為主流。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