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遠雄海山煤礦案 前環評委員:周議員從頭到尾為遠雄說項

2017年07月3日 11:12

▲遠雄、新北市政府弊案,涉及海山煤礦等三大部分。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圖/記者楊佩琪攝)

▲遠雄海山煤礦開發弊案延燒,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因涉嫌行賄官員,遭收押禁見。(圖/記者楊佩琪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1日被羈押禁見,除了被控涉嫌淘空遠雄人壽資產外,也涉嫌在新北市土城海山煤礦開發案行賄。對此,曾經審查過海山煤礦案的新北市前環評委員、現任政大地政系教授的徐世榮昨(2)日在臉書上指出,「那時的環評委員幾乎都是反對的」,但每次在開會時,「往往會圍著一條帥氣圍巾的周議員都會從頭到尾的到場,並為遠雄說項。」

徐世榮昨日在臉書上以「新北市前環評委員」身分,談近期受到關注的遠雄海山煤礦案,他表示,他曾經審查過遠雄海山煤礦的案子,「猶記得,那時的環評委員幾乎都是反對的」。

他指出,當時反對的原因,除了過去海山煤礦曾發生災變、地底下可能隱藏著無法掌控的礦坑和坑道之外,「還有就是這個開發案量體超乎想像的大,幾乎會嚇死人,但是任憑我們不斷地反對,就是無法作出否決的結論,而且每次在開會時,往往會圍著一條帥氣圍巾的周議員都會從頭到尾的到場,並為遠雄說項。」

徐世榮說,當時不被獲續聘時,這個案子還未通過,前前後後也不知道審了幾年,但他認為,「如果社會各界都要把責任歸諸於環評審查,我覺得這是很不公平的。」

他試問,「都市計畫審查呢?都市設計審查呢?為何他們都可以用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方式來快速審議,卻把責任完全壓在最後的環評呢?擁有很大權力的都市計畫及都市設計難道不用承擔部分責任?我不這麼認為的。」

▼ 曾審查過海山煤礦案的新北市前環評委員、現任政大教授的徐世榮昨日於臉書上「說說心裡話」。(翻攝自/徐世榮臉書)

▲曾經審查過海山煤礦案的新北市前環評委員、現任政大教授的徐世榮昨日於臉書上「說說心裡話」。(翻攝自/徐世榮臉書)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