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乙「觀念題」有利跨組生! 「少了冗長題目好多了」

2017年07月2日 15:19

▲▼ 指考、考生、家長、陪考、考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指考今天進入第二天。(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指考進入第二天的「共同科」,首科先考文組生的數乙,題目除了需要計算的題型之外,還有許多「觀念」題;大考中心表示,考試的走向越來越要求「觀念」,計算題雖然有但是不繁瑣,不過對於苦練計算的文組生可能比較不吃香,對於比較懂觀念的理組生比較有優勢。

高中數學科教師群分析題目,表示今年考題範圍跟去年類似,但題幹敘述簡單,少文字包裝、繁瑣「生活題」,除了非選還是依照往例有長篇題幹,其他題目有稍長敘述的只有2題;另外,就算有長敘述,題目也不一定要套公式、計算之後才能得出答案,只要正確運用該題需要的觀念就能正確解題,如多選第7題標準差題目。

▲▼指考、考試、考生、學生、家長。(圖/記者季相儒攝)

教師群表示,數學題目也開始走向「教學正常化」的引導,不鼓勵學生用死背、多練習計算題的方式讀數學,反而強調觀念的理解、統合;雖然透過計算也能得出答案,但把觀念融會貫通的考生作答時間會減少很多,所以才預估對跨考的理組生較吃香,滿分人數跟頂標分數都可能上升,至於均標以下因為題目有鑑別度,分數可能略為下降。

從今年指考到目前為止的題目來看,不只數乙,每科都漸漸走向「素養化」,不強調計算、背誦等硬工夫,物理科的老師也直接說「不是每個人都要念物理系」,全人教育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懂得基礎觀念、能應用在生活上;也希望透過考題,間接影響教學現場,除了銜接12年國教的新課綱,也是面對未來比較恰當的方向。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