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沒有!論壇結束 柯文哲、應勇站起來做了這件事

ETNEWS採訪團/台北-上海連線報導

在上海舉行的2017雙城論壇2日正式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在開幕致詞時表示,這次的主題為「健康城市」,他認為只要提秉持「一家親理念」,現在雙方面對的政治僵局,是可以克服的。上海市長應勇則是強調, 兩個城市的交流可謂是碩果累累,積極推動,為兩地民眾帶來延綿福祉,健康是幸福源泉,兩地民眾共同追求。

▲柯文哲、應勇一一跟雙城論壇與會者握手致意▼             。(圖/ETNEWS採訪團攝)▲柯文哲、應勇一一跟雙城論壇與會者握手致意▼             。(圖/ETNEWS採訪團攝)

今天上午展開的雙城論壇,一開始是由主持人開場介紹來賓,上海市長應勇、台北市長柯文哲將依序致詞,接著便進入演講主題「健康城市」的討論,台北市方由衛生局長黃世傑主講,上海市方則派出衛生和生育計劃委員會主任鄔驚雷 。

隨後,台北與上海雙方便簽署合作備忘錄,計有台北市立大學與上海大學學術交流、台北市內湖區與上海市浦東新區、兩市推廣籃球運動、消費者權益保護等,4項交流合作備忘錄。

▲▼應勇,柯文哲,2017雙城論壇。(圖/記者徐政璿攝)

在主論壇結束後,兩邊市長便各自到分論壇致意。這次座位安排,台北、上海兩市官員一字排開分邊而坐,面對舞台台北市坐左、上海在右。與柯文哲一同坐在前方主桌的分別為副市長鄧家基、衛生局長黃世傑、法務局長袁秀慧、劉寧添、戴遐齡、林秉宗。

值得一提的是,兩位市長在論壇結束後,還起身一一與在場貴賓握手,禮數相當周到,這是往年所沒有的。

▲柯文哲、應勇一一跟雙城論壇與會者握手致意▼             。(圖/ETNEWS採訪團攝)

▲柯文哲、應勇一一跟雙城論壇與會者握手致意▼             。(圖/ETNEWS採訪團攝)

▲柯文哲、應勇一一跟雙城論壇與會者握手致意▼ 。(圖/ETNEWS採訪團攝)

柯文哲在致詞的時候表示,10月15日台灣宣佈開放探親,第二天,大陸就發布《關於臺灣同胞赴大陸探親旅遊接待辦法的通知》,幾個月後大陸公佈《關於不再追溯去臺人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的犯罪行為的公告》,不讓歷史責任由人民承擔。過去30年兩岸的交流證明了兩件事,一,人民的需求才是政府努力的方向,人民的利益才是政府努力的目標。二,打破兩岸的對立,不是不可能,但必須雙方都努力,「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甚至互相諒解」。

對此,他便大膽提出「兩岸一家親」,表示只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共同追求兩岸人民更美好之未來,現在面臨的一些僵局是可以克服的。

▲▼柯文哲,2017雙城論壇。(圖/記者徐政璿攝)

另一方面,上海市長應勇在致詞時則是表示,上海台北互動頻繁,兩地民眾友誼深厚,2010年以來輪流舉辦,加強交流合作,迄今簽訂了26項交流合作協議,今天還再簽署4項(台北市立大學與上海大學學術交流、台北市內湖區與上海市浦東新區、兩市推廣籃球運動、消費者權益保護等4項交流合作備忘錄)。

應勇指出,兩個城市的交流可謂是碩果累累,積極推動,為兩地民眾帶來延綿福祉,健康是幸福源泉,兩地民眾共同追求;今年以健康城市為主題,是交流衛生發展好機會,這方面,台北有不少好的地方值得好借鏡,「柯市長是這方面專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