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致詞大談兩岸一家親 柯文哲:可以打破僵局

◎採訪:周佩虹、陳家祥、徐政璿
◎攝影:謝婷婷

特派記者陳家祥/上海報導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2日正式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從台灣解嚴一路談到這次的「健康城市」主題,更把自己過去提出的「互相諒解」以及「公開透明」、「堅持對的事情」等政治理念偷渡在致詞稿中;甚至也在致詞時提及「兩岸一家親」,認為只要提秉持「一家親理念」,現在雙方面對的政治僵局,是可以克服的。

柯文哲致詞時由1987年台灣解嚴、同年開放一般民眾赴大陸探親開場,「今年2017年正是臺灣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30周年」,雙方由過去的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終於有機會互相認識,互相了解。」

▲▼應勇,柯文哲,2017雙城論壇。(圖/記者徐政璿攝)

此外,柯文哲也提到,10月15日台灣宣佈開放探親,第二天,大陸就發布《關於臺灣同胞赴大陸探親旅遊接待辦法的通知》,幾個月後大陸公佈《關於不再追溯去臺人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的犯罪行為的公告》,不讓歷史責任由人民承擔。過去30年兩岸的交流證明了兩件事,一,人民的需求才是政府努力的方向,人民的利益才是政府努力的目標。二,打破兩岸的對立,不是不可能,但必須雙方都努力,「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甚至互相諒解」。

接著柯文哲便大膽提出「兩岸一家親」,表示只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共同追求兩岸人民更美好之未來,現在面臨的一些僵局是可以克服的。

▲▼2017雙城論壇開幕。(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