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化學出「諾貝爾獎題」! 新知題「考試還能學習」

▲▼葡萄王生技、實驗室。(圖/記者徐文彬攝)

▲做過實驗的考生比較吃香。(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指考第一天已經過了一半,物理、化學科的缺考比例都比往年低,大考中心表示,化學考科著重在「實驗情境」的營造,如果做過實驗、懂得把學到的知識、實作變成統合能力,作答起來應該是不困難。不過非選題罕見的出去年諾貝爾獎的研究,算是比較有鑑別度的題目。

大考中心指出,本次的考題結合生活時事,同時放進許多科學新知,讓考生「寫題目也能吸收知識」,尤其非選兩題都能配合實驗、結合知識,是全部題目中最有科學素養導向的;非選第一題,要考生探討氣體的反應物與生成物的定量關係,也呼應12年國教「自然科學實作的新素養」,也同時考驗考生實驗數據的分析處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6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是分別來自法、英、荷的3名學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非選題出了去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的研究。(圖/達志影像)

非選第二題就是「諾貝爾獎」,去年得主的研究利用銅金屬錯離子氧化態不同,不同的配位改變錯合物的結構,要求考生畫出「實驗後得出的化合物」;大考中心表示,化學是實驗科學,很注重計算能力,但今年把觀念判斷的題目比例大大提升。不過中間還是有些鑑別度高的題目,單選第7題雖然考常見觀念「酸鹼滴定」,但其實整合了3種化學物質判別的能力,要一次答對很困難。

不過大考中心還是強調,鑑別度高的題目有、但基本題也不少,題型平均,分數應該也會呈現標準化分佈;選擇題分佈平均,雖然非選題比較困難,但藉由高中所學知識應該還是可以作答。如果考生對於高三的課程很熟悉,應該可以順利拿到高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