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故事都沒差」 考生吐槽物理考題生活化

▲▼ 電池。(圖/記者黃克翔攝)

▲電磁學的題目比較抽象,但考生覺得「有沒有生活化都沒差」。(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今年指考物理被說「好簡單」,只要有基本觀念應考起來都不難,但特別的是第一次出現「要畫圖」的實驗題、還有罕見的「跨科考題」,和平高中老師郭鴻典分析,這些題目「套公式就很容易」,畢竟不是所有人都要念物理系,學生只要有基本觀念就好。

郭鴻典表示,物理很著重計算,學生練習多了,公式也會不知不覺背下來,在看到應用題目的時候就能更快反應,況且這次的計算題目都很容易、並不繁瑣;其中對學生來說比較抽象的電磁學,除了第12題的「光電倍增管計算光、電轉換的電量」有點難度之外,其他電磁學又比往年簡單,學生應該能輕鬆應付,五標應該跟去年類似,落在83、73、54、37、27分之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登山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今年指考物理出了登山壓力的題目,但考生吐槽「不用生活化」。(圖/達志示意圖)

不過非選題的計算答案「很醜」,郭鴻典說,很多學生看到這個數字會「懷疑自己的答案」,因為觀念不難、計算也不難,算出來卻不是漂亮的數字,不過「事實上就是這樣」。他表示,現在題目充滿生活化,出現不精美的答案也很正常,主要還是希望學生懂得將學到的知識跟生活連結,像第9題的高山壓力鍋,就是外出時會用到的題目。

雖然考生反應普遍都是「滿簡單的,只要會一點概念跟公式就能作答」,但對於「題目越來越生活化」還是抱持著「不太相信的態度」;有考生表示,題目跟往年的類型差不多,生活化應該是指「加入生活的因素」,但對他來說「有沒有故事背景都沒差」,反正只要計算出來就好。至於平常生活會不會用到,他笑說,「應該不會吧!」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