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捷營運3個月虧損17億? 跳票造成的...拼6年收支平衡

▲機場捷運今正式通車營運。(圖/記者賴文萱攝))

▲桃園機場捷運。(圖/記者賴文萱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桃園機場捷運營運3個月,今天有媒體報導,機捷到目前為止累計虧損了17億。不過,其實桃捷公司之前就曾經發表聲明指出,虧損達17億是因為連續6次延宕通車,在此之前沒有營收,並非機捷營運3個月虧損17億。桃捷公司也說,軌道交通營運初期一定會虧損,但收入會越來越多,期望6年後達到收支平衡。

媒體報導,機捷開始營運後,搭乘人數不如預期,讓外界質疑根本當初規劃就有問題,包括票價太高、太多車站設在人口稀少地區。報導稱,機捷營運3個月,到目前為止已經累計虧損17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其實桃捷公司5月就曾經發表聲明指出,到4月累積虧損17億,主要是因為公司從100年設立至今,已經6年時間,興建單位交通部高鐵局歷經6次跳票通車,直至106年3月2日正式營運通車,才開始售票營運,在此之前並無客運票箱收入來源,並非桃捷營運3個月後虧損17億元。

針對營運前虧損17億的費用,桃捷公司多次行文並要求交通部高鐵局編列營運前虧損補貼,經多次爭取協調,提出12.87億元的營運前虧損補貼費用。

機場捷運,機捷,列車,捷運,車廂(圖/記者季相儒攝)

▲桃園機場捷運。(圖/記者季相儒攝)

桃捷公司還說,自3月2日正式售票營運至今,目前日平均運量達每日5.6萬人次,相較原預估4.6萬人次為佳,而且運量持續穩定成長;對於一個營運不到3個月的營運公司,仍需社會大眾的支持,桃捷公司目前也針對3大客群(機場旅客、通勤旅客、輕旅行旅客)研議各項運量提升方案。「機捷運量到達穩定的每日6萬人,就可以接近收支平衡,我們將以此為基本目標。」

桃捷公司也坦承,目前部分車站有運量偏低的情況,主要在A10、11、15、16、20車站,但主要因為航空城都市計畫迄今未能通過,涉及多年來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權責;其中,桃園市政府力促延宕多時的A10都市計畫,在市長鄭文燦市長的爭取下,已於105年底通過區段徵收計畫審核,並於今年展開區段徵收作業,市府交通局並規劃多班接駁公車,以期增加A10站運量,並疏導南崁地區的交通。

桃捷公司說,在市長鄭文燦的督促期望下,6年內不提列重置基金的情況,桃捷公司也將提出6年平損計畫,透過開源節流及提升運量、增加附屬事業收入的面向,積極爭取機場公司入股桃捷,以期讓財務能穩定平衡、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趣味影音推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