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批軍售案「挾洋自重」  陸委會:倒果為因

▲▼美國海軍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圖/路透社)

▲美參議院表決通過,未來軍艦將可停靠台灣港口;圖為美國海軍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圖/路透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參議院、國務院近日接連通過決議,允許軍艦定期停靠台灣港口,同時批准總值14.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對此,大陸國台辦30日批評台灣方面「挾洋自重」,將「自食惡果」。但我陸委會晚間回應,北京當局應多思索如何緩和兩岸緊張,而非「倒果為因」。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在美東時間28日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允許美國海軍軍艦再次定期停靠台灣高雄港或其他適當港口;接著在29日,川普政府宣布總值14.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

對此,外交部立刻表示誠摯感謝,稱川普就任迄今剛滿5個月,即宣布首批對台軍售案,充分展現其對台灣安全之重視,以及忠實履行《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台安全承諾之決心,此舉不僅有助強化台海和平穩定,更對增進亞太地區安全具有助益。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CFP)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CFP)

不過,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隨即表示,堅決反對台灣與美國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堅決反對美國以任何藉口向台灣出售武器。任何挾洋自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徑,都必將自食惡果。

陸委會30日晚間回應,大陸方面長期以來不放棄對台用武的主張,持續進行針對性軍事部署、演練及武器研發來威嚇台灣,更打壓台灣國際空間,逼迫台灣接受其所設置的政治前提,升高台海及區域情勢的緊張。陸委會強調,北京當局應多思索緩和兩岸緊張的途徑,而非倒果為因,妄加指責。

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始終致力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此立場明確且一貫。未來政府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並和美國等區域國家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以維護台海與區域的安全穩定,保障台灣人民的權益福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