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安心工作 醫療才有品質

▲急診,醫護,醫療品質,醫療暴力(圖/視覺中國CFP)

▲國內的醫療暴力頻傳,提供更好的醫療環境是理所當然,而提供更安全的醫療環境更是刻不容緩。(圖/視覺中國CFP)

文/黃柏霖

對於台灣醫療界的成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獨立面對SARS,當時的成績可謂舉世稱讚;如今,八仙塵爆屆滿2周年,整起事件共造成15人死亡,499人燒燙傷,平均燒傷面積達41%。外界原預估死亡率將達25%,經台灣醫療團隊積極的醫療照護,最終將死亡率壓至3%,這樣的成就更是台灣的驕傲。

但是,當我們看到,急診量達全台第一的林口長庚醫院,近日驚爆有大量急診醫師離職,據傳已經有23人提出離職單,人數更上看40人,是國內首次醫院急診醫師的大規模離職。提供更好的醫療環境是理所當然,而提供更安全的醫療環境更是刻不容緩。

或許,之前無法參加WHA,令人感到失望,但是,回過頭看到上述的成就,相信國人會有不同的感受,畢竟連美國前任總統歐巴馬都公開稱讚台灣的健保制度,顯見在醫療環境的建置上,台灣確實是國際頂尖。

然而,國內的醫療暴力卻層出不窮,即使加強刑法上的約制,對於醫護人員的保障卻還是令人憂心,尤其面對醉漢或是家屬的不理智行徑,現在似乎只能亡羊補牢,這對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是不公平的。如果有直接的防治措施,讓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更安心的工作,不是更好嗎?

個人認為,在病患進行醫療之前,如果有醫院的公關或保全可以進行初步的篩選或了解,應該可以減少醫療暴力的問題,這也許會增加醫院的人力負擔,但是如果能夠提供更安全的醫療環境,卻是值得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柏霖,高雄市議員、正忠文教協會理事長。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有刪修權。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