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上海電影節規模大 北市送創作者到對岸大平台

上海電影節。(圖/CFP)

▲上海電影節近年規模越辦越大。(圖/CFP)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與上海市在2016年的雙城論壇上簽署了3項合作備忘錄,當中包括台北電影節與上海國際電影節交流合作備忘錄,旨在增加兩岸電影人的交流。對此,台北電影節總監沈可尚表示,由於上海、台北電影節的舉辦時間接近,因此目前雙方以「正在發展中的計畫」為交流目標,規劃將台灣優秀創作者的劇本、提案等,送到對岸創投單元,獲取更多國際曝光。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表示,由於雙方電影節期間接近,人力心力都要專注電影節上,因此電影節的交流比困難。而台北電影節過去就有和法國南特影展合作「提案工作坊」,邀請國際講師對台灣編劇、製作人上課,教導如何讓創作更具國際性;並透過與上海簽署備忘錄,未來會將這些提案帶去上海電影節的創投平台,找到更多的資金和資源。

而台北電影節總監沈可尚則表示,雙邊電影節的合作以「正在發展中的計畫」為主,透過邀請創作人在台灣參加一對一的提案工作坊後,再到上海參加創投單元、走入國際,打造出延續性的合作概念。

「兩邊說真的,就是在很靠近的時段,把合作的焦點放在還沒完成的電影,而不是已經完成的電影,比較合理。」沈可尚說,目前雙方才剛開始合作,預計最快要到明年才會看到成果。沈說,去年簽的備忘錄只是一個合作意向,表示雙方有誠意合作、都希望找出對雙方電影工作者有利的模式;由於雙邊影展時間太接近,節目上的合作會有困難,且上海影展的策展方向也不一定和台北影展相同,才會改以「進行中」的創作為主,而非完成品的交流。

至於創作者的提案到了上海,會不會碰上意識形態的問題?沈可尚說,當然還是要看案子的內容本身,但創投的概念比較不會有意識形態的問題,影片可能比較會有,且創投的目標是全球投資者而非大陸單一方,「如果真的有意識形態問題,大陸可以選擇不投資,但是還是會有別的州、別的國家的資金進來,這部分比較不會有影響。」

沈可尚表示,上海影展近年發展快速,電影項目創投更已躍身全亞洲前三大,比台灣影展的規模還大,而台灣的金馬獎國內創作者自己會處理,但台灣創作者需要更多的國際曝光與關注,「任何可以幫台灣創作者找到國際資金或是曝光,我們都很樂意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