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鬥爭!」長庚最後一天 骨科權威陳文哲曝免職原因

▲林口長庚醫院。(圖/翻攝自GoogleMap)

▲林口長庚醫院。(圖/翻攝自GoogleMap)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長庚醫院人事風波越燒越廣,繼急診科大老陳日昌、邱德發遭免職,引發急診醫師集體出走後,前林口長庚骨科部長陳文哲,也傳出遭院方以去年忘年會接收廠商提供獎品違反規則為由,要16年前擔任部長的他負連帶責任,記2支大過予以免職。陳文哲今(30)日受訪時表示,他最不捨的就是辛苦建立的骨科部、脊椎專科與同仁,也失去提攜後進的機會。

現年66歲的陳文哲是台灣脊椎開刀權威,每年主刀900台脊椎手術,行醫近40年造福2萬多名患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文哲提到,他原本在去年就能退休,但醫院規定教授可以繼續留任10年,他基於提攜後進、貢獻臨床教學的理由選擇留任,沒想到才待了一年就遭到解聘。

陳文哲說,長庚每一個科別都會辦忘年會慰勞員工,一定會有廠商提供禮物,相信其他科別也有類似情形,但這次院方卻只針對骨科開刀,懷疑與長庚決策委員會主委李石增的人事鬥爭有關。

陳文哲表示,李石增為神經外科,專門做脊椎修復,與他擅長的脊椎手術性質類似,難免會有競爭,「有時候病患在他們那裡開完刀,恢復不如預期的話,就會來我們這裡做一點處理,可能是這樣讓他們心裡不是滋味」。

▲林口長庚急診。(圖/記者嚴云岑攝)

▲林口長庚急診室。(圖/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在他在職期間,院方頻頻傳出想將骨科部的脊椎科併入神經外科,但他認為一旦併科,骨科住院醫師的訓練將大受影響,因此提出強烈反對。他懷疑自己是因這個原因遭逼退,「如果我離開,他們比較好做併科處理」。

去年望年會事件牽扯甚廣,除了陳文哲遭以16年前擔任院長須負連帶責任為由遭解聘外,骨科部主任陳力輝、副主任詹益聖也遭罰解除行政職。前骨科部主任、前高雄長庚院長李炫昇今年也遭院方以相同理由要求辭職。

今天是最後一天在長庚看診了,陳文哲說,他覺得最可惜的地方,就是需捨下辛苦建立的骨科部、脊椎科專科與同仁離開。在人事風波爆出後,許多院內同仁都幫他說情,但仍改變不了院方決定。

陳文哲表示,他會先休息一個禮拜,順便辦理轉籍,7月10日會到中山醫院報到。雖然目前有很多醫院都向他招手,「但我還是先在中山待著,之後看怎樣再作打算」。

記者致電詢問長庚院方看法,發言人李學禹目前仍在看診,不方便接聽電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