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下榻酒店有「AB計畫」 有意區別前任領導人

▲習近平訪香港。(圖/路透)

▲習近平訪香港,連下榻飯店都有玄機。(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香港,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下榻酒店卻保密到家,幾乎是最後一刻才確定是下榻「萬麗海景酒店」,外界解讀習近平連下榻酒店這件事,也十分突顯個人風格,有意與前任領導人做出區隔。

根據《港聞01》報導,習近平此次訪問香港,入住的酒店也十分保密,警隊直至前日(27日),也未肯定他將入住君悅酒店,還是萬麗海景酒店,故警方在兩間酒店都需作保安部署,直到抵達香港前不到24小時的時間,才通知警方下榻萬麗海景酒店,如此安排並非因為香港特別危險或是收到恐攻情資,過去訪問其他國家,入住酒店也都有「A、B計劃」,令整個行程更為隱密。

據了解,1997年江澤民主持出席首屆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就職典禮時,下榻飯店選擇紅磡海逸酒店,海逸酒店是由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企業經營,當時有媒體分析,江澤民所以選擇海逸酒店,是因為與李嘉誠關係良好,其後訪問香港也都選擇入住海逸酒店。

後來接任國家主席的胡錦濤,曾先後於2007年和2012年訪港,他沒有跟隨江澤民的步伐,卻選擇了君悅酒店。自此之後,大陸來訪的領導人或官員,包括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2011年來訪,以及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德江於2016年來訪,都下榻君悅酒店。

習近平訪問香港前一周,大多數的媒體都認為他此行必定入住君悅酒店,29日早上大批記者慣性地在君悅酒店外、警方常設的採訪區守候習近平的車隊,直到最後一刻卻通知說,習近平伉儷將會下榻萬麗海景酒店,並安排記者進入另一個禁區守候。

時事評論員劉斯路評論表示,外界不少人覺得習近平如今在中共享有的地位,已超越前總書記江澤民和胡錦濤,被視為繼毛澤東和鄧小平之後的「第三代領導人」,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下面的人會更加思考如何凸顯他與江澤民和胡錦濤不同之處,而這次在選擇飯店上,也許反映出這樣的一個動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