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披湖人前主控Nash戰袍 台美運動外交拋政治藩籬

▲▼副總統陳建仁穿Steve Nash湖人戰袍登場。(圖/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陳建仁穿Steve Nash湖人戰袍登場。(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AIT)美國獨立紀念日酒會」29日上午舉行,副總統陳建仁、前總統馬英九、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外交部部長李大維等人皆出席活動。陳建仁今天則穿上洛杉磯湖人前控球納許(Steve Nash)的球衣上台致詞,祝福與美國友誼長存。

由於酒會主題是拓展體育外交,陳建仁特別穿上前洛杉磯湖人隊控球納許的「10號」球衣登場;致詞時提到「運動外交」,恰巧與即將在8月在台北舉行的「世界大學運動會」互相呼應,從運動的角度出發,來自全球各地的頂尖好手,拋棄政治的藩籬,相互切磋競技,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拉近彼此的距離,「現代奧運之父顧拜旦(Pierre de Coubertin)所倡議的『體育就是和平』的奧運宗旨」。

在外交的場域上,陳建仁表示,各國涉外人員雖秉持鍥而不捨、不屈不撓之精神,捍衛國家的地位與尊嚴,但同時也須依據國際共同接受的價值與規範,持續良性互動交流,公平競爭,才有可能建立和平永續的國際社會,「所以,體育和外交的參與者及型式雖有不同,但理想、目標卻是一樣的」。

▲▼副總統陳建仁穿Steve Nash湖人戰袍登場。(圖/總統府提供)

在台美的關係上,陳建仁說,兩國人民持續透過運動、教育、文化及觀光等多元的活動進行交流;另一方面,雙方外交人員也積極透過各種管道順暢溝通,促成兩國關係的大幅提昇,更朝向建立「升級版」的策略夥伴關係共同努力。

在經貿的方面,陳建仁說,2016年全球約200個國家中,台灣是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美國則是台灣第二大貿易夥伴,雙方經貿關係持續深化,「上個星期,我政府籌組歷年來最大的企業領袖團赴美出席川普總統就任後的首次「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展現我國積極強化臺美經貿關係的實力及決心」。

至於安全合作方面,陳建仁再次提到美國政府信守依據《台灣關係法》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也看到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及國防部長馬提斯,最近分別再度公開重申:川普政府將履行美國對臺灣的安全承諾。

▲▼副總統陳建仁穿Steve Nash湖人戰袍登場。(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