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護金融消費者權益? 葉啟洲:嚴格落實內稽內控

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葉啟洲。(圖/葉啟洲提供)

▲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葉啟洲認為要加強保護金融消費者權益,金融業者就必須嚴格落實內稽內控動作。(圖/葉啟洲提供)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金融弊案叢生,要如何加強保護金融消費者權益?曾任司法官的政大法律系教授葉啟洲認為,最重要是建立金融業的內稽內控機制,並且要超越人性,嚴謹落實執行;其次,消費者對於自己的投資行為,也應該要負一點責任,而不是一出事就期待法規或監理機關解決,這樣才能有效地解決相關金融消費爭議。

葉啟洲指出,任何金融弊案的根源都在於「有利可圖」,畢竟金融業者銷售一個金融商品時,只要成交就會獲得佣金和手續費,同時若財務較不健全的公司還能消化那些投資爛帳,要期待金融機構站在忠實角度去替消費者著想,站在消費者的角度,這似乎有點過度主觀。

至於目前金融業正積極推動吹哨機制的建立,葉啟洲則認為,理念很好但無法確認成效。不過這意識的形成仍是有相當助益。葉啟洲舉前陣子外界檢討獨立董事制度為例,說明所有在公司治理上的內稽內控,仍是有一定的作用,只不過所有制度上的建立最後都需要取決在執行力的落實是否杜絕人性的問題。

▼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葉啟洲。(圖/記者陳明正攝)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葉啟洲。(圖/記者陳明正攝)

「誰來決定獨蕫?」葉啟洲點出一個關鍵性因素。當一家金融機構需要獨董時,多半會尋求學者或是專業人士,可是誰去找?以經營者角度,市場上這麼多人,站在人性角度思考,難免會選擇不太會妨礙經營者制定策略與方向,或是對自己較為「友善」的對象來擔任,甚至有一些是領薪卻不提出建言的人,這樣真的有專長或空間去調整公司經營的問題嗎?葉啟洲坦言,這一切都是先天制度上設計與人性使然的結果。

不過,葉啟洲也強調,就公司治理的角度上,主動期待這制度下人人都遵守遊戲規則也過於天真,但也不能說這制度沒用,仍是有機會發現問題並產生警示作用,葉啟洲說:「不做也是一種監督。」如當獨董開始在股東會上或是對外發言的頻率拉高、有些獨董因考量法律風險而未選擇續任等,這都是一些訊息和宣示。

至於民眾該如何在這些金融機構爭議損害消費者權益的狀況下自保?葉啟洲說,一定要透過一些公開資訊平台,自己要多做功課蒐集、比對,獲得正確的資訊,逐步更瞭解某些公司經營面的問題,也才能提供自己在選擇上,做出更適宜的判斷,避免權益受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