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潔民/官員變董座 厚顏無恥只為嘴中肉

董事長(圖/視覺中國CFP)

▲永豐金案民眾再度聚焦退休官員無縫接軌擔任企業「門神」的無恥行為。(圖/視覺中國CFP)

邱正雄去職,表面上是他個人榮辱所做的決定,但事實上是來自蔡英文總統的一怒,與金管會官員自保下的結合。那麼為何這個金管會官衙門如此怕事,只會打蒼蠅不敢鬥虎鬚?說穿了,就是為了能在官職退休後,可以無縫接軌到八大行庫擔任董總座。

永豐金控預計明日(6月30日)舉行臨時董事會,推選新任董事長。據了解,這位邱正雄口中「金融界深受尊敬的人士」,正是現任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翁文祺,而翁也已在本週一(26日)「被告知」將出任救火隊長。

究竟誰這麼有能力「被告知」?那我們就來看看他的資歷。

翁文祺,在財政部與金管會服務12年。1999~2000年他擔任財政部證管會外資管理組副組長與財政部金融局國際金融組長期間,邱正雄正好是當時的財政部長。消息人士指出,翁文祺在國內金融監理圈很有名,早年負責督導外資與外商銀行,邱正雄、歷任金管會主委龔照勝與陳冲都帶過他。

果然是官衙裡的一家族!避免事情擴大的最好方法,還是去找部屬來解決事情。八大行庫和大型金控早就是財政部和金管會無縫接軌的退休出路,說什麼金融界深受尊敬的人,還不如說財金官員「近親交配」的產物。若真想知道永豐金的真相?恐怕就到此為止了。

我們再來看看這則新聞:華南金控子公司華南金資產管理公司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異動,由前立法委員、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桐豪接任,並於6月27日生效。「李桐豪才是金融界值得尊重的人」,2016年,原以為政黨輪替後,李桐豪的新職務會是華南金控董事長,結果出爐,是由前金管會證期局長吳當傑取得大位。

2016總統大選宋楚瑜陣營選後記者會。李桐豪(圖/記者李毓康攝)

▲華南資產管理公司日前召開董事會,選任李桐豪為新任董事長。(圖/記者李毓康攝)

我們把這倆人拿來超級比一比!

李桐豪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經濟博士,曾任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金融系教授、臺灣證交所監察人、總統府財經諮詢小組委員、政治大學商學院銀行研究中心主任、修憲任務型國大代表、立法委員、政治大學商學院金融系主任、美國財務分析師學院特許金融分析師(CFA)。

吳當傑則為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曾任財政部證券暨期貨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財政部主任秘書、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長,與臺灣土地銀行董事長。

其中的關鍵點,就是李桐豪沒有從金管會、財政部這樣的大家族出身,沒有長官提攜;而吳當傑就不同了,完美的官務體系背景出身,即便是證期局長的資歷和銀行無關,但當年仍輕易擊敗李桐豪擔任華南金控大位。此外,有留意到吳當傑曾任臺灣土地銀行董事長嗎?他為何要過水這個職務呢?這就是「旋轉門條款」!身為政府官員一年之內不能轉任跟他職務相關的民營機構,所以先到100%公股行庫過水一下。

從吳當傑到邱正雄,我們看到一個無恥的官衙體系,玩弄自己的職務退休出路。不只在中國大陸,所有已開發國家從沒看到官員如此厚顏無恥的搶占政府銀行位置,悲哉「旋轉門條例」、悲哉台灣公股行庫!這也就是為何財政部始終不願意「公公併」、為何不放手彰銀,因為,那是金管會和財政部官員的退休所在啊!

好文推薦

汪潔民/金管會和他的肥貓們 台灣金融的亂源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汪潔民(圖/汪潔民提供)●汪潔民,綠色和平電台主持人、壹電視節目主持人、運昇策略證券投顧董事總經理、富達證券投顧市場分析、企業顧問講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