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氯甲烷濃度暴增! 修補臭氧層破洞恐多花30年

科學家發現,2015年臭氧層破洞與2000年時相比,已縮小了400萬平方公里,相能於印度國土大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常用於由油漆清除劑的二氯甲烷近年來在大氣中的濃度快速增,可能使臭氧層破洞的復原延後數十年。上圖是2015年臭氧層破洞與2000年相比,縮小了40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印度國土大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思妤/綜合報導

二氯甲烷是一種常被用於油漆清除劑、氣溶膠噴霧推進劑和聚胺脂發泡劑的化學物質,科學家發現這種氣體過去10年內在大氣中的含量突然暴增1倍,但蒙特婁公約中卻沒有對這種氣體排放量的規範,如果人類無法控制或阻止大氣中的二氯甲烷量增加,可能使臭氧層破洞的復原延後數十年。

一項發表於《自然通訊》的新研究發現,大氣中二氯甲烷的含量在2004年至2014年間以每年8%的速度增加,科學家透過電腦程式模擬,判斷這個情況如果二氯甲烷的濃度持續不變,臭氧層破洞的恢復速度會延緩5年;如果增加排放的趨勢持續下去,臭氧層復原的進度將會延緩到30年,也就是說要到2090年才能恢復。

相較於氟氯碳化物要花數十年甚至是幾世紀的時間分解,二氯甲烷在大氣中分解的耗時較短,通常不到6個月,因此未被納入蒙特婁公約規範內,也沒有人料到它會快速累積。到底為什麼這樣的氣裡會進入大氣內?又為什麼二氯甲烷在大氣中的濃度會在這幾年內暴增?科學家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原因。

這項研究的主持人英國蘭開斯特大學學者雷恩(Ryan Hossaini)表示,「其實還有其他會破壞臭氧層的含氯氣體,但因為它們的週期很短,所以很少被長期的監測,只有零星的數據資料,但這項研究的結果顯示,這些氣體也是大氣中氯的來源,需要繼續深入研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