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出兩岸和平橄欖枝 給黃重諺按一個讚啦!

▲▼與巴拿馬斷交,蔡英文發表談話,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針對四川山崩意外表達慰問及協助之意,為兩岸僵局下遞出和平橄欖枝的最佳時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胡文琦

媒體報導,針對6月24日中國大陸四川省茂縣發生山崩意外,造成多人傷亡且仍有百餘人失聯的災情,我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達深刻的關切與慰問之意,並已透過陸委會、海基會向陸方表示,如有相關協助需求,台灣願意全力提供各項必要協助,希望能讓災害所造成的損失減到最少。

坦白說,總統府這樣做當然「絕對正確」,一方面是人道醫療關懷協助,原本就應是無國界;二方面是基於海峽兩岸同胞和平交流、兩岸一家親的特殊情誼;三方面則是在蔡英文總統明顯沒有「維持好現狀」的兩岸僵局下,這是蔡政府基本上可以表達台灣方面善意,且伸出和平友誼橄欖枝的最佳時機點

然而,在肯定蔡政府此番正確作為之際,卻也要同時提醒蔡總統,一方面解鈴還需繫鈴人,她仍然必須面對自己親手所造成的兩岸僵局,提出比藍營「九二共識」更好,且能解決新情勢、新模式、新問卷的「三新」的台灣發展困境模式。更重要的是,對比之前所發生的大陸遼寧省遊覽車火燒車事件,其實,當時的蔡政府也應該在「第一時間」也表達同樣悲天憫人,且願意全力協助的人道關懷。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筆者雖與民進黨政府立場不同且分屬競爭陣營,唯對於此番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的「正面積極」作為,仍要再次表示認同之意。同時,更期許蔡政府爾後不管在「任何時間點」,都能用同樣的心態與做法處理攸關兩岸的交流事務,期待透過善意的不斷累積與堆疊,兩岸交流可以露出真正和平友善的曙光。

好文推蔫

解決台北大巨蛋就是好貓?

胡文琦/比參加餐會治病更專業的建議

胡文琦/難道政府不覺得汗顏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胡文琦,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