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當立委 段宜康:把所有的後路斷了代表我的決心

▲立法院審年金改革法案,段宜康。(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綠委段宜康宣布不再擔任黨、公職。(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拋下震憾彈,宣布這屆立委任期結束後,就不再擔任民代、黨、公職,以及國營事業等職務。他29日出面受訪表示,他擔任公職已20幾年,覺得自己銳氣、能力跟過去差很多,位置應留給更有能力的人。段宜康也直言,大家不用再猜測他的動機,「我把自己所有的後路斷了,就是表示我的決心」。

段宜康說,他對自己的生涯規劃考慮很久,很早就擔任公職,目前已經20幾年,覺得自己銳氣、能力跟過去差很多,過去因為結構劣勢不能做什麼事情,這次在立院過半,願意繼續當立委是看到機會能完成任務,所以參加司法委員會,國會改造、年金改革、婚姻平權等等都在此委員會處理。

他指出,婚姻平權等在去年已經完成初審,下個會期會開始國會改造法案審議,這個任期還有兩年半時間,有信心完成任務,既然這個任期可以完成,且銳氣不如當年,認為位置應給更有能力、衝勁的人。

至於大家猜測他的動機,段宜康強調,既然不擔任立委、民意代表,「這是政治圈最適合我的工作」,那當然也不考慮擔任國營事業或中央地方的職務,「這都不適合我,會在任期結束就離開」。

他直言,堅持不是為了當官或政治考量,做的事情或講話也不用猜測動機,「當我無所求,我就無所懼。我把自己所有的後路斷了,就是表示我的決心」。

不過,有人質疑他不再擔任立委是在年改、婚姻平權上不滿總統蔡英文,段宜康澄清,他又不是現在要辭,還有一半以上的任期,這一年半做了很多過去這麼多年無法完成的事情,會珍惜剩下任期,加倍努力。他表示,年金並不是可以長久的制度,所以條文裡有寫明,希望5、6年後時間建立制度,三讀之後會推動新制度建立,希望讓現任的公教人員也有機會參加,也希望做為各職業類別的退休銜接管道,這不只針對公教,不會三讀後就好像沒了,會馬上開始新工作。

另外,還有人猜測他是將消息丟出來救綠市議員梁文傑,段宜康笑著說,「這把我的價值也看得太低了」,選擇這時把話題丟出來,是看到公教年改案快完成,還有最近對他的不滿,不管是國民黨或軍公教甚至民進黨內對我的動機猜測,既然早就作出決定,乾脆現在說出來,「畢竟這是我在這屆立委任期前就決定的」。

他還提及,有人問他幹嘛不退出政壇,「因為我還是會關心政治」,例如可能有朋友要選舉,可能找他擔任競選總幹事,身在政壇有長期、正式工作這方面,「我大概不會有了」,但短期的任務有可能,去幫忙選舉之類的,「我對未來的路想的很清楚」。不過,對於未來要做什麼?他只回應:「這是我的事,我不需要現在向大家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