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不出人...「臉盲症」在作怪? 醫生說原因可能有3個

朋友,聚會,相處,交際(圖/達志/示意圖)

▲聚會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如果有人經常認不得別人,我們都會笑說他「臉盲」,其實過去被認為罕見的「臉盲症」在全球範圍來說較為普遍。有心理學平台就整理出5點,如果你符合這些情況,說明你也有臉盲傾向。另外,精神科醫師則指出,偶爾記不得人臉,不用過度驚慌,這是人體正常生理機制引起,可歸類為3個原因的影響。

「臉盲症」正式名稱為「面部識別能力缺乏症」(prosopagnosia),也就是患者難以將人臉、姓名、過去記憶等兜在一起。美國達特茅斯學院心理學及腦科專家杜基(Brad Duchaine)教授認為,「臉盲症」跟大腦傳導訊息時遭到阻斷有關,嚴重者可能連自己都認不出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心理學平台「友心人」近日發文指出,「臉盲症」表現出來的有兩種情况,看不清別人的臉或是對人臉失去辨認能力。文中也列出5點並表示,如果你符合這些情況,說明你也有臉盲傾向。

1.即便是熟人,也會形同陌路。
2.只能靠細節記住。例如是一個捲髮的人(拉直後我就忘記你);鼻子上有痣(離我太遠看不到時,就不能辨認);走路時像鴨子(坐著的時候則不認識)。
3.幾乎分不清所有明星的臉,即使那個人天天在電視上出現。
4.人名與人經常對不上。
5.整體記憶力不如常人。

頭痛(圖/達志/示意圖)

▲困惑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事實上,《華人健康網》曾經引述台灣精神科醫師李光輝提到,撇開重度的「臉盲症」患者,一般人如果沒有遭遇重大事故,但偶爾記不得人臉,不用過度驚慌,這是人體正常生理機制引起,可歸類為3個原因的影響。

李光輝醫師指出,第一個最常見的原因是人的短暫記憶有限,如果加上你在認識對方時不夠專心,或者碰面場合太吵雜、燈光昏暗等外力的干擾,你之後再見到對方自然很難記住他的特徵和名字。

第二個原因則是缺乏相關「資料背景」。根據報導,李光輝解釋,很多人覺得黑人長得一樣、每個白人都很像,還有韓國人像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會有這樣的感覺都是因為我們不夠深入理解對方的背景。

最後一個原因,李光輝表示,如果長時間有「錯配」的情況,例如把A認成B、B認成C、C再認成A,久了會把所有的類似年紀、樣貌的人都認成A,那麼就要懷疑是不是失憶症的前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臉盲 臉盲症 心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