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怕被問亞泥案? 礦務局長交接「偷偷來」

反亞泥遊行碰上炎熱天氣,苗栗熱心灣寶社區親送西瓜,讓抗議民眾消暑。(圖/記者楊佩琪攝)

▲「撤銷亞泥展限,政府出來面對」數千人走上街頭,25日曾要求經濟部出來面對。(圖/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撤銷亞泥展限,政府出來面對」大遊行結束後3天,經濟部礦務局雖照常舉行局長交接典禮,卻有備而來──次長楊偉甫到場監誓被當作「不公開行程」,僅通知少數媒體到場。消息傳出後,遭遺漏媒體無不譁然,質疑經濟部公關系統舉動如此鬼祟,目的是規避各媒體的尖銳問題,以確保「報導正面」。

礦務局前局長朱明昭在任20年,日前被立委、環團質疑違法協助亞泥展限,恐有包庇業者嫌疑,於是自請退休。如今任期已至,新任局長徐景文28日接下印信,楊偉甫則在一旁監誓。須注意的是,以亞泥案的爭議程度,現場本該有大批媒體守候,針對社會大眾所關心的各項議題發問,當天實際狀況卻不然──僅兩三家媒體到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結果會如此天差地遠,原來是經濟部公關體系事先動了手腳,一方面將礦務局長交接、次長監誓的活動列為「不公開行程」,使得多數媒體被蒙在鼓裡,但另一方面又通知「少數經過挑選」的媒體,藉此躲避各種尖銳發問,同時又能享有正面報導

值得一提的還有,即便已經退休,朱明昭仍替業者發聲,根據在場媒體報導,朱明昭強調,目前躺在立法院的《礦業法》修法草案多達12個版本,但各版本中有許多不合理的條款,更直言「外界對礦業法修正的期待,常常是超過礦業界所能承受的。」並呼籲修法要合理,不能讓台灣礦業無法生存

▼徐景文(右)從朱明昭(左)手中接下印信,由經濟部次長楊偉甫監誓。(圖/經濟部提供)

▲徐景文(左)從朱明昭(右)手中接下印信,由經濟部次長楊偉甫監誓。(圖/經濟部提供)

關鍵字: 亞泥經濟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亞泥展延20年是否涉及不法?北檢分他案偵辦

亞泥展延20年是否涉及不法?北檢分他案偵辦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過世,凸顯亞泥在花蓮新城山礦區濫墾問題,但亞泥採礦權日前再獲展延20年,引發環保團體不滿,質疑亞泥獲展延過程內情恐不單純,台北地檢署為釐清相關行政程序,是否疑涉刑事不法情事,今天下午已主動簽分「他」字案,指派檢察官蒐集資料調查。

2017-06-28 16:08

反亞泥遊行 時代力量徐永明:亞泥部長李世光一定要下台

反亞泥遊行 時代力量徐永明:亞泥部長李世光一定要下台

「看見亞泥 搶救太魯閣」大遊行25日下午3點登場,礦場受害居民於立法院前集合,從行政院、監察院集合,隨後遊行到凱道總統府,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蘇治芬及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都到場致詞,徐永明說,時代力量公開支持要在7月中第二次臨時會修改礦業法,並強調李世光「亞泥部長」的帽子是戴定了,一定要下台。

2017-06-25 20:46

亞泥礦廠受害居民怒嗆 最大的詐騙集團就是蔡英文

亞泥礦廠受害居民怒嗆 最大的詐騙集團就是蔡英文

「看見亞泥 搶救太魯閣」大遊行在25日下午4時15分陸續抵達凱達格蘭大道,凱道上亞泥礦場受害居民紛紛上台表達他們的訴求,來自花蓮縣富世村的居民沈痛的說,去年蔡英文跟原住民道歉,但始終都拿不出誠意,並怒吼:「蔡英文就是最大的詐騙集團首腦。」

2017-06-25 19:58

有片/整齊台灣圖 反亞泥抗議民眾要小英「看見台灣」

有片/整齊台灣圖 反亞泥抗議民眾要小英「看見台灣」

「撤銷亞泥展限,政府出來面對」遊行活動25日下午3點登場,約1500名抗議民眾在環保團體的號召下於立法院前集結,高喊「撤銷亞泥、礦業改革」,抗議蔡英文政府展延亞泥的開採權利。抗議民眾也在現場排成「台灣圖」,呼籲蔡政府要像齊柏林一樣「看見台灣」,用更高視野關注台灣山林。

2017-06-25 17:41

金曲獎藝人登台反亞泥 總統府:未來礦權展延都要環評

金曲獎藝人登台反亞泥 總統府:未來礦權展延都要環評

第28屆金曲獎24日晚間落幕,不少藝人登台表演、領獎時紛紛表達對於政府展延亞泥採礦權力的不滿。對此,總統府25日表示,總統蔡英文已表示在礦業法修正後,過去沒有做過環評的個別礦場,也都要重新審查,包含以後的礦權展限案,都要進行環評。

2017-06-25 14:23

金曲獎/達卡鬧舉「撤銷亞泥」抗議:沒有人是局外人!

金曲獎/達卡鬧舉「撤銷亞泥」抗議:沒有人是局外人!

第28屆金曲獎24日晚間在台北小巨蛋隆重登場,原住民樂團達卡鬧現身星光大道,靜默地舉著「撤銷亞泥!」和「沒有人是局外人」的標示,希望能喚醒外界「保衛森林」的意識。

2017-06-24 17:15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