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東龍/飛彈試射「凸槌」:總比戰爭時出包好

天劍二型飛彈試射(圖/翻攝自中山科學研究院)

▲國造天劍二型飛彈日前由經國號戰機發射後,卻點火失敗直接墜入海中。(圖/翻攝自中山科學研究院)

日前國軍年度「精準彈藥射擊操演」,沒想到卻傳出鷹式飛彈和天劍二型飛彈出包,不是打出去無效自爆,就是變成自由落體直墜下海。媒體訪問的專家學者針對此事無不說得頭頭是道,更把國防部臭罵一頓。其實,我們應該平常心看待這件事,因為這表示至少部隊沒有作弊。

作弊!?我們首先就先來說說鷹式飛彈的「瘋」功偉業。

各位可能不知道,國軍的鷹式防空飛彈這50年來命中率全世界第一!很厲害、很高興也很光榮對吧?錯!事實上我們的鷹式飛彈之所以這麼厲害,有百發百中的命中率,全是因為這麼多年來,只要被抽中要做射擊的單位,都會來一次總動員,到處借裝備、調零件,把最好、最新、最沒問題的飛彈全部調借給受測單位。也就是為了成績,大家一起作弊拿高分。

飛彈打得出去,也要打得中,所以,靶機總是飛那種很容易被雷達鎖定的航線,讓飛彈可以穩穩的追蹤,然後命中。每年的「神箭演習」還真的都是神力之箭,彈彈中靶,1997年之前,鷹式飛彈的命中率更超過88%!

講了這麼多,一切還不就是技術性作弊。

所幸這十幾年來,國軍高層還是有敢負責的人,開始要求受測部隊一定要以現有裝備進行實彈戰測。而且,靶機的飛行軌跡也愈來愈真實,歪來歪去又忽高忽低,讓雷達不容易鎖住。

換言之,這種測驗才能真正檢驗部隊的裝備是否妥善,因為只要一出了狀況,就能知道哪個部隊有哪些問題。否則若大家都愛作弊,萬一哪天要是真打起來,說不定還沒幾枚飛彈可以射得出去呢!所以,我們還是務實的看到真正的裝備現況比較好。

當然,這次飛彈失效國軍高層一定要好好檢討和警惕,畢竟鷹式飛彈從民國53年4月進入國軍服役至今早已超過半世紀,期間也進行3次性能提升,但再怎麼改良,性能已無法滿足當前面對飽和攻擊的戰術了。逐年淘汰已是時勢所趨。

可是,如果各位因此而認為這種舊式飛彈毫無用處,那倒未必。鷹式飛彈直至目前,仍然有4個營共13個連的編制,3連裝的飛彈發射架也超過一百具,而且火力涵蓋面積,也正好彌補了天弓與愛國者飛彈中間的缺口。尤其每個鷹式飛彈連可獨立分成兩個作戰單位,也就是在戰時,可以擴充到26個作戰單位。光說到這裡,腦袋再不清楚的人也都知道,這個食之無味但絕不能丟棄的老裝備,仍是台灣空防的主力之一。

MIM-23鷹式飛彈(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本次操演中,兩枚MIM-23鷹式飛彈因火箭藥柱燃燒異常,未依預定軌道飛行,而於上空爆炸。(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再來說說那顆一離架,就直直往下墜入海裡的天劍二型中程空對空飛彈。其實,演訓與武器驗證就是要防患於未然,就是要整檢出那些批號的彈藥與裝備,是不是已經到達「定更件」的汰換期。(註)這一次空軍經國號戰機發射天劍二型中程飛彈,飛彈從機腹離架後竟沒點燃火箭加力器,於是大家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這枚飛彈變成自由落體直墜大海。

許多人都認為出這種包是千萬不該,但我們冷靜想想,軍隊訓練就要有武器射擊,就是要利用射擊的機會去找出裝備妥善的狀況。只是,這個狀況和鷹式飛彈不一樣!

不要忘了,天劍二型飛彈是由我們中華民國自己生產、製造的,所有的關鍵性零組件全在自己手上,如果連自己都找不出故障原因,那就真的「代誌大條了」!所以,再不好好整檢,這一整個生產批號的飛彈都要變成廢鐵。

看到媒體一窩蜂的批判國防部,甚至還出現了陰謀論,說飛彈出包是有人要給空軍出身的國防部長馮世寬難看。這種事聽聽笑笑就好,因為飛彈根本不是一般人可以控制的,尤其要控制到自爆與變廢鐵直直掉下去,這可不是人力可以設計的。

這事,請平常心看待。全天下沒有百分百完美的事,在演訓中發現缺失,總比萬一面對戰爭時出包來得好,不是嗎?

※註:定更件就是定期需要更換的零組件。

好文推薦

陳東龍/漢光演習「演」哪齣?

陳東龍/東北亞將戰?大人們的陰謀啦!

陳東龍/北韓,聰明的壞蛋

陳東龍/女孩兒也該懂國防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陳東龍,一個曾在軍中擔任小搗蛋,退伍後在報社及電視台歷任記者、召集人、採訪主任、主編、編審。時常跑出與眾不同的新聞,自認是軍事新聞圈中的怪怪咖。因為對軍事狂熱,乾脆自辦雜誌自娛娛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