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班比便利商店還多! 1萬8千間還搶到「擠破頭」

▲補習班的密集程度驚人,考試制度更助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2年國教新課綱將在108年上路,做為教學核心的「素養」也已經進入命題原則裡,今年的會考就考了許多「生活化」的應用題,或是跨領域的解讀等;但這樣的命題方式不只讓老師必須「創新」,學生與家長也很擔心「超出範圍」的題目,本來是想解決學生壓力,反而讓私校或補習班更熱門。

根據統計資料,截至今年,全國補習班共1萬8388間,其中專攻學科的文理補習班就佔了1萬988間,第二名的外語類補習班也有4433間,總體來說,其他才藝、資訊、烹飪等補習班只佔了一成左右,其他全部都在補號稱「讓孩子快樂學習」的學科;但反觀2000年,全台補習班才3054間,文理跟外語類補習班合計才2254間,17年來成長6倍之多,比全台擁有1萬間「便利超商」還密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補習班。(圖/資料照)

▲國中會考的現場就有升大學補習班忙著搶學生。(圖/記者盧映慈攝,下同)

這類的「多元學習」讓對於升學體制不安的學生、家長為了拚成績,白天上課、晚上還要補習,兒童福利聯盟統計,有50.4%的學生已經出現學習疲勞的現象,最嚴重的甚至有自殘、自殺的狀況;還有52.2%的家長會拿孩子跟其他人比較,強調「全才」也讓單一能力好的學生價值感低落、更沒辦法表現好。

兒童福利聯盟案例顯示,在競爭激烈的台北市,連國小學生都要花上2、3個小時寫作業,更不用說現在升學也強調列入服務學習、志工經驗、才藝、特殊經驗,再加上補習的花費,也讓人痛批是「階級複製」;每天睡眠不足,上課精神不濟、跟不上同學,更讓補習越來越氾濫,形成惡性循環。

▲▼ 106國中會考、家長、考生、國中生、補習班、補教、北一女。(圖/記者盧映慈攝)

▲國中會考強制性參加,學生們考完後都開心表示「終於解脫」!

國中會考是強制性參加,雖然不完全是升學的標準,但還是最大的參考值,許多家長也想得更遠、認為「先練習把大考考好,之後考大學才不會緊張」,造成國中生就開始面臨考試壓力,或是把孩子送進私立的「完全中學」,一方面避免升學制度的混亂,另一方面也是信任「私中嚴格的管理」,認為這樣才能達到提升考試成績的目的。

在少子化、各校都搶著招生的時候,私校、補習班卻因為「教育改革」的政策得利,教育團體、兒福也呼籲教育部,應該重新檢討教育人員、資源的分配,社會也要改變「學歷至上」的風氣,不然怎麼改、學生都是最受害的一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