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開罰期前2天 監委以「社會衝擊」為由要調查

▲一例一休,勞工,薪資,加班費,消費,派遣(圖/記者張一中攝)

▲一例一休造成社會不滿聲浪,監委28日申請自動調查。(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3個月輔導期已過,將在7月正式上路,進入「開罰期」;但許多縣市、產業仍相當抗拒,直接表明不想遵守,連民進黨立委都擋不住地方反彈,紛紛表示要再修法;對此,監察委員陳慶財、李月德、方萬富、楊美鈴及江明蒼也以「造成社會重大衝擊」為由,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院表示,「一例一休」制新法上路至今,陸續傳出企業因人事成本增加,影響調薪意願,更衍生勞動成本增加,造成社會預期物價上漲的心理因素;另外,勞工也憂心加班減少,實質收入縮水等質疑聲浪,衝擊效應如滾雪球般浮現,監察委員陳慶財、李月德、方萬富、楊美鈴及江明蒼認認為深入瞭解之必要,於106年6月28日申請自動調查。

勞基法心制從今年1月起實施,政策甫上路就遭到各界批評僵化、缺乏彈性,勞方、資方都表示嚴重不滿。日前美國商會也建議,現行勞動基準法過於僵化,應該修法。鑑於「一例一休」已對社會造成重大衝擊,究竟實際影響情形如何?如何檢討改善?均有深入瞭解之必要,監察院將深入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