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覺病況好、擔心副作用不用藥 氣喘發作呼吸衰竭險喪命

咳嗽,風寒,感冒,肺結核,空氣汙染(圖/記者李鍾泉攝)

▲醫師提醒,氣喘患者若不按時用藥,恐引發生命危險。(圖/ETNEWS資料照)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40歲病患幼年時就被診斷有氣喘,但未規律服藥,某日冬天突然大發作,還合併氣縱隔與皮下氣腫,出現呼吸衰竭送急診,插管仍情況危急。醫師提到,根據研究統計,即使醫師已開立適當藥物,仍有6成的病人並沒有長期使用,主要原因是認為病況已好,不需使用,有些則是怕類固醇副作用。

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郭彥良醫師說明,氣喘是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全球約有3億人受到影響,在台灣,氣喘盛行率也逐年升高,現今已來到5%,表示100人裡就有5人有氣喘問題。由於氣喘無法根治,必須透過良好的治療與控制,一旦控制良好,甚至可以好幾年都不會發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彥良提到,不少病人覺得自己疾病好轉或害怕類固醇副作用而不按時用藥,平時只靠急救型的氣管擴張劑。他強調,吸入型類固醇很少有全身性的副作用,只有每日用藥保養氣管、預防發作,才能將疾病傷害降到最低,且這類的氣喘用藥並不會產生成癮性,可以安心地長期使用,若是保養得當,藥物劑量還可以減低。

由於用藥迷思,不少病患反讓自己陷於氣喘急性發作或控制不佳的狀況。郭彥良說明,自2014年以來,已陸續治療好幾位因沒按時使用藥物而重積性氣喘發作的患者,這些病患送醫時,都已嚴重呼吸衰竭,接受插管使用傳統呼吸器模式及一般藥物治療後,仍處於病危。

郭彥良強調,重積性氣喘是氣喘發作當中最嚴重的,能在極短時間內因支氣管痙攣,甚至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引發呼吸衰竭,嚴重可導致病患死亡。所幸該名40歲病患最後透過「高頻震盪呼吸模式」幫助回復呼吸道功能,改善呼吸衰竭才脫離險境。且該病患也是全球首例成功應用高頻震盪呼吸模式的案例,更在去年獲國際胸腔科期刊BMJ Thorax刊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