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1500公里外的目標 055艦首裝長劍-10巡航導彈

▲▼中國055型驅逐艦28日下水。(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微博)

▲中國055型驅逐艦掛滿彩旗正式下水。(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微博)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解放軍055型導彈驅逐艦1號艦28日在上海江南造船廠正式下水,預估將在2018年正式入役。該艦堪稱是亞洲最威猛護衛艦,艦上兩套64管導彈垂發系統,可裝128枚導彈。值得注意的是,055艦是中國第一次在國產艦艇上裝備長劍-10對地攻擊巡航導彈,將進一步完善海軍作戰體系。

資料顯示,055艦長183米、寬22米,標準排水量9000噸,滿載排水量可達到1萬2300噸,其最大航速32節,單艦造價預估為50-60億人民幣。俄羅斯《軍工信使》周報最新報導指出,上海江南長興造船廠完成055型導彈驅逐艦1號艦的建造,並正持續趕工2號艦和3號艦。另外大連造船廠也在建造055型的4號艦。據中國消息人士透露,該系列共計會有12艘軍艦

▼大連造船廠內的055型驅逐艦已成型。(圖/翻攝自鼎盛軍事)

▲大連造船廠內的055型驅逐艦已成型。(圖/翻攝自鼎盛軍事)

055艦最備受矚目無疑是搭載的強大火力,艦艏安裝H/PJ-38型130毫米艦炮,未來將安裝155毫米艦炮。艦艏還有64單元垂直發射系統,可發射長劍-10巡航導彈,鷹擊-12、鷹擊-18、鷹擊-83反艦導彈,以及海紅旗-9、海紅旗-16防空導彈。主桅桿和排氣總管後安裝的第二套64單元垂直發射系統可發射巡航導彈打擊地面目標。

上述的各項技戰術性能透露了055艦擁有三大特點。首先,噸位為亞洲第一、世界第二,全球只僅次於美國的朱瓦特級驅逐艦(DDG-1000)。第二,這是中國首次在國產艦艇上裝備長劍-10對地攻擊巡航導彈,這種導彈戰鬥部最重500公斤,能掠海飛行打擊1500公里外的地面目標。第三,其搭載的反艦導彈數量世界第一、種類世界第一,從來沒有任何戰艦可同時裝備三種反艦導彈,這種做法有助於用最少的花費完成各種任務

▼長劍-10巡航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火箭軍(原二炮)的東風-10A(DF-10,又名長劍-10)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美國《海軍知識》也曾推斷,中國首艘055型驅逐艦最快2018年交付海軍,並強調該艦有別於解放軍現役的「中華神盾」艦只能執行防空、反艦和反潛任務,未來還將大幅增強了對陸地的打擊能力。文章並稱,中國新一代水面艦艇將有「革命性」進步,自身戰力加強的同時,對航母的保護能力也更上一層樓。

解放軍少將、知名軍事專家尹卓指出,055艦未來要護衛目標很有可能將會是採用彈射起飛方式的新型航母,再配上預警機、電子戰飛機、固定翼反潛機等,所組成的作戰編隊可赴遠洋執行任務。另外,編隊進一步配備補給艦、攻擊型核潛艇等,「這樣的航母編隊要比遼寧艦航母編隊再上一個大台階,這將是中國海軍成為真正遠洋海軍的第一步。」

▼055艦設想圖。(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中國首艘萬噸級驅逐艦「055艦」的設計猜想圖。(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