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準航母」出雲號巡航南海 九段線前急轉折返新加坡

日派準航母「出雲號」巡南海,將與美國及印度聯合軍演。(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

▲日本準航母「出雲號」。(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遼寧號航母編隊25日自青海啟航,開赴相關海域執行跨區機動訓練任務,日本海上自衛隊「準航母」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日前也大規模邀請東協十國的國防官員,一同參與南海的公開訓練。但大陸媒體27日指出,出雲號在抵達中國所主張的南海九段線之前,就折返回新加坡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此次日本出雲號搭載了來自東盟十國的年輕中尉和上尉等軍官,屬於「乘船者計畫」(Ship Rider Program)的一環。該計畫是指美國與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結成夥伴關係,偵測和嚇阻公海上的大規模非法捕撈,「乘船者」協議允許海岸警衛人員登上另一國的船隻,反之亦然。

文章進一步強調,這是日本自衛隊和國防部官員積極加強和南海周邊國家關係所做的努力之一,同時也和首相安倍晉三所推進的軍事外交相互呼應,拉攏東盟意圖明顯

▲遼寧號返港甲板停放11架艦載機。(圖/翻攝自環球網軍事)

▲解放軍遼寧號航母。(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事實上,出雲號與遼寧艦在近日引發中日軍事專家的口水戰。有日本專家率先提出,出雲號和同級的加賀號改裝後,各能搭載約16架可垂直起降的美製F-35B戰鬥機。這款匿蹤戰機可避開解放軍海軍雷達探測,加上對海及對艦攻擊能力強大,半小時就能擊沉遼寧艦

對此,大陸軍事專家李杰回應,日本專家喜歡透過誇大宣傳來抬高日方的作戰能力,以向亞太國家展示日本的軍力優勢,並試圖威懾中國。他指出,日方目前根本沒有引進F-35B的計劃,光是花費220億美元(約6600億新台幣)向美國採購42架常規起降型的F-35A就已讓防衛省囊中羞澀。

李杰表示,F-35系列若要充分的發揮它的隱形能力,機上就不能使用任何外掛導彈,但是對艦導彈體積較大,內部彈艙無法容納只能外掛,自然就破壞了F-35的整體隱形效果,進而成為雷達上的明顯目標。

▼F-35B戰鬥機。(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F-35B戰鬥機。(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這次出雲號前往南海航行再次挑起中日的敏感神經,《人民日報》海外網報導,出雲號在搭載東盟十國軍官巡航南海時,在抵達九段線前,就折返回了新加坡。另外也有消息指出,出雲號航行到九段線附近海域時,艦內廣播報告雷達發現軍機,根據位置相信是中國軍機,但不明確他們的確切目的,而可視範圍內則未發現中國軍艦。

▼日本海上自衛隊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DDH-183)。(圖/路透社)

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護衛艦,DDH-183。(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