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酵素真可以減肥、抗老化? 營養師說話了

▲▼ (圖/翻攝自Pixbay)
▲酵素可幫助催化,加快化學反應。(圖/翻攝自Pixbay)

記者呂曉雯/綜合報導

坊間有許多酵素產品,宣稱可以促進消化、排毒、加速代謝等,更甚者可以調整體質、抗老化等,因此幾乎一時之間酵素成了各方祈求的仙丹。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來說,酵素其實就是一種大分子的催化劑,能加快化學反應,所有代謝都離不開酵素,也就是俗稱的酶。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姜倩玲說明,一般酶都是蛋白質,在轉化過程中都會被破壞,而且酶最主要的原因是為了催化作用,並且和所有催化劑相同,並不會讓物質發生變化,亦不能改變化學反應的平衡,舉例來說,如加在肉類裡幫助肉品口感軟嫩的嫩精,即是酵素的一種,它可以將蛋白質分解爲稍小的分子,使肉的口感更嫩滑,但不會改變他就是肉的本質。所以若是有酵素宣稱有療效,其實是有議論空間的,然而對於幫助腸胃蠕動或促進消化等,目前確是有依據。

對於酵素所宣稱的療效,台北醫學院營樣式蘇秀悅主任則主張若是要宣稱可抗氧化、排毒、減肥等,因為並沒有經過確切且精密的人體實驗佐證,故以醫學角度上有待商議,但就日本名醫鶴見隆史所強調的酵素養生所提到,利用多種水果酵素萃取飲用等方法,實然也不無道理。

蘇秀悅主任表示,多種水果浸泡後發酵,不僅產生酵素還會產生益生箘等多種有利人體腸胃的物質,在這樣的情況下即有可能改變腸胃狀況,使腸胃更健康,並且進一步幫助腸胃蠕動增加排泄,在這樣的情況下自然人體就可能會更健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實然營養師對於酵素的療效,因為沒有醫學研究證實,所以都持保留態度,但若以食品營養層面來說,幫助腸胃蠕動、增加腸道順暢是可已被接受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