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靜儀/醫病不對立 醫改從分級醫療做起

▲醫生,病人,醫病關係,探望病人,醫護(圖/視覺中國CFP)

▲台灣醫療便宜又好,卻是建立在壓縮醫療勞務的專業價值,未有適當分流制度,最終受害的還是需要醫療協助的民眾。(圖/視覺中國CFP)

在臨床工作了近二十年,實習的時候,健保剛實施沒多久。實習醫師會的不多,在學長姊指導之下換藥、打針、抽血;我們會很認真的在病歷上寫紀錄、畫圖,交班某床病患傷口哪裡癒合較差、某病患糖尿病吃了一盒月餅血糖破表……。實習醫師能做的,相對遠不如主治醫師,但是盡力照顧病患的時候,還是時常可以獲得病患和家屬的信任和肯定。我們也常會跟後來梯次的同學關心曾經照顧過的病患,為他後來因病況改善而覺得開心。

曾幾何時,連資深教授都不再受到病患和家屬的信任;急診室醫護動輒遭受恐嚇、辱罵和暴力對待。早年幫嚴重褥瘡患者換藥,沒有老師跟我們談過「這樣的病人健保給付是虧本的」,醫院不會跟我們說「不要開這麼貴的敷料,這樣不符成本」。這幾年逐漸發現,某個藥品沒了,因為「給付太低,開一顆賠一顆」,手套換成了比較便宜而容易破、戴的時候黏成一團的廠牌,因為要壓低衛材成本。

健保實施超過二十年,真的達成了讓民眾「不因貧而病,不因病而貧」的重要目標,以前必須為了治病賣房子傾家蕩產,或是因為付不出醫藥費而放棄治療,已經幾不復見;現在甚至極為昂貴的治療或藥品,多半都可以有健保的給付,而即使是部分負擔,也不至於高到讓人無法接受治療。

然而民眾不知道的是,健保開辦沒幾年,就開始虧損了;畢竟要繳並不高的健保費,卻可以「享用」幾乎毫無限制的醫療資源,怎麼算都難以支撐。衛生主管機關無力規範民眾落實分級醫療制度,不敢拒絕各種要求納入給付的項目,又不敢調漲健保費,只好把醫護人員當賊看,點值打折(該給付100元的只給80元)、放大回推(不但不給付還罰好幾倍)、大小總額斷頭(定額給付超過不給)……。病患端的所有要求,醫療人員怕糾紛、怕投訴,不敢拒絕;衛生主管機關慷臨床之慨,民眾要求「免費」、「補助」、「納入給付」均一一滿足,日子久了,對民眾來說,醫療資源來的容易、源源不絕、理所當然;有任何不「順遂」,例如等待太久或者不符自己想要,就暴力相向或者投訴。

我們的官員對內、對外總說,台灣的醫療很棒,便宜又好;但是一直沒有說的是,這個便宜是建立在壓縮醫療勞務的專業價值,無限制滿足需求端,卻未有適當分流制度,且許多給付方式並不符合專業評估模式。過去,未敢堅持醫療應有的專業,現在,我們已經面對救命不如救醜,重難症醫事人力流失的窘境。而此情況,最後受害的,還是需要醫療協助的民眾。積極的面對問題,促進醫病溝通,進行醫療制度改革,尤其分級醫療,是當務之急

▲林靜儀立委 ●林靜儀,醫師、立法委員,以前在醫院跟狂噴的血奮戰,現在到國會為困難的改革努力。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