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狗狗檸檬、米菲當「樹醫生」 幫3000棵健檢「褐根病」

▲檢疫犬米格魯檸檬、米菲當樹醫生。(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這棵樹味道怪怪的,好像生病了。(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狗狗竟然也能當「樹醫生」?屏東縣萬年溪畔樹木最近異常落葉及枯死,縣政府派出米格魯「檸檬」和「米菲」幫3000棵樹木健檢,用敏銳的嗅覺判斷樹木是否得了褐根病。

工務處處長楊慶哲指出,褐根病被視為植物的「癌症」,若感染容易造成根部快速腐朽,最後無預警傾倒,若真的發生會非常危險,而且褐根病具有傳染性,鄰近樹木根部若與病根接觸就可能罹病,只能盡快移除才能遏止疾病蔓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檢疫犬米格魯檸檬、米菲當樹醫生。(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嗯,這棵樹很健康!(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萬年溪沿岸將近4公里長,總共種植3000多棵樹木,但是褐根病初期不易察覺,從外觀根本看不出來,於是特別訓練米格魯勝任「樹醫生」的工作。大仁科技大學老師祁偉廉表示,褐根病是一種真菌引起的疾病,所以有特殊的味道,能藉由靈敏的狗鼻子判斷。

▲檢疫犬米格魯檸檬、米菲當樹醫生。(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目前米格魯「檸檬」和「米菲」民國100年起擔任檢疫犬工作,經過半年的訓練,已經能準確檢查出樹木有沒有感染褐根病,還曾派到台北幫忙檢測,前幾年發現屏東公園也是牠們的功勞,可以說是從台灣頭到台灣尾的業務都承包了。

縣府表示,狗狗會由祁偉廉帶領,到每棵樹木聞一聞,如果嗅到褐根病的氣味就會坐下示警,「但是最近天氣很熱,為了保護牠們只能清晨或下午時分工作。」不過檸檬和米菲訓練有素,不到2天就已經檢查了1000多棵樹木,大部分的樹都很健康,只有3棵枯死的疑似感染,工務處也已經計畫移除並換土。

▼檸檬和米菲表現超棒,溪畔3000多棵樹不到2天已檢查了一半!

▲檢疫犬米格魯檸檬、米菲當樹醫生。(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關鍵字: 米格魯檢疫犬褐根病檢疫犬檸檬檢疫犬米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