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交流公務體系 台北市規劃上海公務員來台短期駐點

▲▼台北市公訓處長曲兆祥。(圖/資料照)

▲台北市公訓處長曲兆祥。(圖/資料照)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即將在7月2日登場,過去雙方在2015年的論壇時敲定「公務人力發展觀摩交流合作備忘錄」,後續雙方仍抱持「一年一會」的模式相互往來交流。北市公訓處長曲兆祥27日受訪表示,未來還規劃要推展更進一步的交流合作,計畫要各自派遣公務員到對方單位「駐點」,更深入觀摩兩岸行政單位的差異。

曲兆祥表示,2015年8月台北、上海雙方簽訂「公務人力發展觀摩交流合作備忘錄」,當年度的11月上海行政學院第四分院就有派人來台取經,接著2016、2017都是由我方派人前往上海觀摩;2017年時更將層級提升到副市長,由鄧家基在3月時間率團前往上海。

曲兆祥說,目前不敢說這樣的公務員交流會變成「常態性」,但至少明年還會有,目前已經著手規劃。他表示,明年計畫要進行更進一步的交流,「我們雙方互相派人,但是我們人不用多,互相派人在對方單位駐點一小段時間。」曲兆祥說,此方案國內曾經有單位作過,但在台北市還是第一次。

「不能挑跟國家安全有關係的單位。」曲兆祥說,雙方公務員到對方機關駐點,可能去一個禮拜到10天左右,去「觀察」對方的工作,但舉例來說對方可以來我們捷運局從旁觀察,但不能操作,一樣的道理我們的人去也不能操作。

「雙方各自機關管理的文化會是什麼,行政程序上有什麼相同的地方,這不是你們去互相握個手送個禮就能理解的。」曲兆祥說,一個禮拜到10天可能也不能看出什麼,但總是會比走馬看花好得多;但曲表示,目前近確定我方會有派公務員赴大陸駐點的計畫,但對岸是否會派員來台則尚無法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