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入槽清淤卻喪命! 母含淚批燿華:兒子真的死得好可惜

燿華電子宜蘭廠5工人落化學池,4人死亡、1人插管。(圖/宜蘭消防局提供)

▲燿華電子宜蘭廠重大工安意外,造成4人死亡、1人插管。(圖/宜蘭消防局提供)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燿華電子宜蘭廠26日發生重大工安意外,釀成4死1重傷慘劇,初步認定死因應是硫化氫中毒。其中一名死者簡家威在該廠擔任工程師,年僅25歲的他,事發當下第一個進入廢水槽進行清理作業,不料卻因吸入硫化氫隨即陷入昏迷,經搶救後仍然不治。簡母哀痛地說,「為什麼沒有穿防護衣?這條命真的死得好可惜!」

26日上午9時許,燿華電子內部汙水處理槽排水孔堵塞,遂由簡家威進入2米深槽中進行例行清淤作業,一旁還有另名許姓同仁在上方戒護,不料簡一進入槽中隨即因吸入硫化氫而昏迷。許姓同仁見狀先呼喚其他同仁前來搭救,隨後眾人躍入槽中想救人,但卻同樣因吸入硫化氫而昏厥,4人被救起時已無生命徵象,送醫搶救後仍然不治。

接獲愛子死訊,趕來處理後事的簡母相當悲痛。據《自由時報》報導,簡母落淚表示兒子從科大畢業後就進入燿華電子擔任工程師,這是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怎料孝順又懂事的他,竟會因此喪命。

「這次的意外是公司的問題!」簡母痛批,簡家威進入廢水槽時沒有穿防護衣,公司怎能讓員工就這麼進槽清淤,「工安在哪裡?這條命根本就是白白犧牲,公司應該要給家屬一個交代,這條命真的死得好可惜,情願這個苦都由我來承擔!」

這起重大工安意外,除了釀成4人死亡外,還有另外一人也因吸入有毒氣體,出現呼吸窘迫症狀,目前正在醫院進行插管治療;而到下午時,疑似因氣體擴散,燿華內部又有9名職員出現身體不適症狀,隨即被送往醫院進行檢查。

經了解,該汙水處理槽主要是用來進行場內硫酸等化學藥劑「酸鹼中和」的廢水池,必須定期進行清淤作業,但在作業開始前,依規定須先進行化學濃度檢測,確認安全後職員再著防護衣入池清理。

警消人員指出,硫化氫濃度只要超過10PPM就會造成人體不適,但燿華工廠內適發當下的硫化氫濃度竟然高達100PPM,對於氣體濃度為何會超標10倍,詳細原因還需再行調查釐清。

目前政府單位已經介入調查整起意外,勞動部也率先開出30萬元罰單並勒令停工,後續也將追究該公司業務過失致死責任。

▼燿華電子遭勞動部開罰30萬元,並勒令停工調查。(圖/翻攝自Google Map)

燿華電子宜蘭廠工安意外。(圖/翻攝自Google Ma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