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勞基法沒有贏家」 王應傑:母法應簡化,靠勞資協商

▲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圖/李毓康記者攝)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圖/李毓康記者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上路以來爭議不斷,總統蔡英文日前首度鬆口,坦言不排除再次修法。對此,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表示,該政策推行至今,根本沒有任何縣市能夠嚴格執行,可見執行上有其困難,堪稱四輸(勞方、資方、政府、社會)。他建議,《勞基法》母法只要寫入一例一休定義,其餘細項應交由勞資協議,再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核即可,「這樣就很有彈性了」。

針對一例一休,勞動部將於7月1日啟動勞檢。王應傑認為,政府雖宣稱以輔導為主,但根本問題並未解決,只是「治標不治本」的作法。他分析,面對該政策,部分泛藍縣市首長抗拒勞檢,部分傾向從寬檢查、勸導不罰,連20多名泛綠立委也高喊修法,地方態度莫衷一是,卻殊途同歸──無人可嚴格執行,「可見各行各業都有困難,這勞基法沒有任何贏家嘛!所以蔡英文了解事態嚴重,才撫順民意,口氣放軟說要研究修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應傑說,由於加班費相關規範被寫入《勞基法》母法,目前狀況對資方而言「真的很頭痛」,因為根據現行法令,兩小時以內的加班費得外加1.33倍,二到四小時則加1.66倍,且加班四小時得當作八小時計費,無疑是全世界最貴的加班費,「那是資方很沉重的負擔,你看現在周六、周日,台北市主要道路兩旁的店,大概都關了一半,變成全面蕭條,各行各業都賺不了錢。

「今天說年改,就是那些被改革的人倒楣,至少還有人高興。但從來沒有一個改革是全民皆輸的。」王應傑直言,根本不可能有一部法律可以適用各行各業,因此政府下次修正《勞基法》,應盡量讓母法從簡,細節則交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彈性處理,主要靠勞資雙方協議,「像我們站在資方的立場,雖不希望加班費太高,但也會為勞工想,如果每周加班時數能夠調整到52小時,他們才能真正得到好處。」

關鍵字: 王應傑勞基法一例一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評/不是李瑞倉 永豐金獨董才該「求仁得仁」

評/不是李瑞倉 永豐金獨董才該「求仁得仁」

永豐金董事會21日決議由邱正雄真除董事長,當天始終未見一字獨董說法,換句話說,面對邱正雄想當然耳的失職,不僅本來就是「自己人」的董事們無視,連坐領高薪的獨董們也同步緘口。看在廣大投資人眼中,相較於有所不為的伯夷、叔齊,這些獨董們該叫人情何以堪。

2017-06-23 07:46

台積電菜鳥年薪破百萬不難? 她:那是用生命在換錢

台積電菜鳥年薪破百萬不難? 她:那是用生命在換錢

「那是用生命在換錢,」畢業於台大土木所的Ivy,第一份工作就是台積電的產線課長,年薪超過百萬,羨煞旁人,一年後卻感到身心不堪負荷,「每天早上都不想出門,覺得好崩潰喔,又要去面對這種東西了。」最終,她選擇回歸本科系,薪水也跟著砍半,後來靠著外派機會,收入也漸漸趕上前份工作。

2017-06-18 08:30

「你的退休金都我在付耶」 雇主:怎麼會說企業沒調薪?

「你的退休金都我在付耶」 雇主:怎麼會說企業沒調薪?

台灣薪資倒退17年?一家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Argus不以為然,認為企業必須替員工負擔三分之二的勞健保費用,還得提撥6%退休金,請一名月薪4萬元的員工,每月成本其實高達4萬7千元,「我每個月幫你付勞健保耶,你的退休金都我在付的耶,那你怎麼會說我沒給你調薪?是這個問題啊,一般年輕人不知道的。」

2017-05-28 13:03

企業面試也看星座? 他:射手沒責任、天蠍懶惰

企業面試也看星座? 他:射手沒責任、天蠍懶惰

隨著畢業季腳步逼近,為爭取高薪工作,社會新鮮人面試不僅要拚學歷,還得注意許多「眉角」,現在竟有企業老闆表示,連星座都很重要。一家宣稱國立大學碩士畢業起薪至少38K的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Argus說,根據自己多年觀察,射手座的員工沒責任感,天蠍座較為懶惰,「這兩種星座我都不太會用」。

2017-05-28 11:01

「你領22K要檢討阿」 他:年輕人不只缺乏責任感,還很爛

「你領22K要檢討阿」 他:年輕人不只缺乏責任感,還很爛

「為什麼人家可以年薪300萬,你在那邊領22K?我們公司還沒開過低於3萬2的薪水,你領22K要檢討阿。」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Argus說,根據自己的面試經驗,當下年輕人不僅缺乏責任感,還很爛,奉勸年輕人出社會最重要的是態度,「什麼叫很爛?25歲剛畢業的人,最基本的word都不會,碩士畢業爛到一塌糊塗。」

2017-05-28 10:02

「那麼多奇奇怪怪的大學」 他:博士畢業也感覺是混的

「那麼多奇奇怪怪的大學」 他:博士畢業也感覺是混的

人力銀行日前統計,近9成上班族不認同高學歷等於就業保證。對此,台大環工博士畢業的Argus直言「是台灣的教育制度出了問題」,他說,國內大學密度堪稱全球最高,「不曉得為什麼一下子竄出那麼多奇奇怪怪的大學,這些大學念到博士畢業,人家真的會尊敬嗎?也不見得,人家覺得你就是混的嘛。」

2017-05-28 08:59

80後的悲哀? 他:一出社會就負債,不是學貸就孝親費

80後的悲哀? 他:一出社會就負債,不是學貸就孝親費

「我覺得,我們80年後比較可憐的部分是說,一出社會就負債,不是學貸就是孝親費。」今年26歲的阿仁退伍第一份工作月薪24000元,但一領到錢就得先扣掉學貸4500元、孝親費8000元及保險費5000元,只能靠剩下的6500元過活,「我問了很多身邊朋友,都是差不多狀況。」

2017-04-02 17:59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

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2地震,花蓮港震度為6弱,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全港恢復正常運作。港方說明,經過緊急搶修,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

2024-04-26 18:2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