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不改變台獨立場,台獨也可以和中國做朋友

▲台南市長賴清德述親中愛台,認為兩岸應以對話取代對抗,以溝通取代圍堵。(圖/記者林悅翻攝)

▲賴清德表示自蔡英文上任後,中國持續分化打壓台灣與政黨。(圖/記者林悅翻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親中愛台」說引發外界猜測民進黨對中立場改變,以及台南市長賴清德想藉此逼宮總統蔡英文。但賴清德說,親中愛台是讓想要統一的人先回到親中,要獨立的人先回到愛台,而非看到中國考卷就想拼命搶答,被中國分化。他也強調,不管在任何職務上,都不會改變台獨立場,主張台獨,也可以和中國做朋友。

賴清德表示,自從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中國仍不斷打壓台灣,「外部圍堵,內部分化」,遂行併吞台灣的目標。他指出,中國多年來用「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將台灣分裂為兩半,再用一中各表、同表、共表、不表以及簽不簽和平協定進一步分裂國民黨;此外,用「凍結台獨黨綱」分化民進黨。

賴清德接受「自由時報」時進一步指出,前總統馬英九所提出的九二共識,其內涵不是以台灣為核心,而是傾中的一中原則,等於僭越人民決定自己前途的權力,台灣沒有繼續接受的必要。此外,民進黨應該思考,台灣社會是先有台獨主張,還是先有民進黨台獨黨綱?答案很清楚。

賴清德說,在台灣社會先有台獨主張的真實情況下,民進黨貿然凍結台獨黨綱,不僅無法解決問題,也只不過是讓民進黨被取而代之而已。因此他多次公開強調,「接受九二共識」或「凍結台獨黨綱」,皆無法解決兩岸的問題,反而讓台灣更加分裂而已,因為兩岸癥結點在於「中國要併吞台灣」。

所以,「親中愛台」是讓主張台獨或統一的人,都都反映多元聲音的平台。而台灣在面對中國所提出的種種考卷時,也能夠不急著搶答,而是回到「台灣人民要追求什麼樣的生活?」為出發點,以追求人民最大幸福為目標,並非在強權所畫的圈圈打轉。「前途應由二千三百萬人決定,不是個人、政黨或國家片面決定,更不是提一國兩制就得接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