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歌「三民主義」改「民主法治」 政大:9月再來說

▲政治大學,政大(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政大校歌決議「修改歌詞」。(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政治大學「檢討現行校歌」意見徵集結束,23日的校務會議,對於保留現行旋律直接「無異議全數通過」,但是否改變「校歌中充滿兩蔣的歌詞」,有55票贊成改新詞、29票反對,但有代表認為現在提出的新詞版本並不好,最終決議9月7日再來「逐條審查」。

在「去政治化」的活動中,最先被各大學抗爭的不外乎兩蔣時代的銅像,但政大原先屬於黨政人才培養學校,比其他學校多了一項「校歌爭議」;歌詞中「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等政治意味濃厚的歌詞,被批評「不合時宜」,檢討委員會提議改成「實行民主法治是我們的使命」等現代認同,並從3月31日開始召集全校教職員及校友的意見,納入校務會議參考。

▼校歌的原版與靶子提案。(圖/翻攝政大官網,下同)

政大「檢討現行校歌委員會」利用線上調查,蒐集教職員生及校友的意見。(圖/翻攝政大官網)

不過在校務會議中,有代表認為委員會提出的修改版還有改進空間,「管理」改成「服務」、「建設中華民國」改成「維護自由人權」,都窄化了歌詞原本的意義;但同時也有代表認為,人權的意義包含公益、福利、平等,範圍非常廣,應該要檢討的,是改詞之後的「聲調」與曲子是不是配合,應該透過中文系專業再行修改。

校長周行一則表示,校歌具有傳承意義,也代表創立時,對於學校、對於師生的期許,討論讓校歌「與時俱進,其實很好」,但希望不要狹窄為意識形態或政治性議題;這次是政大教育自己、教育學生非常好的機會,也可以藉此充分溝通、學習民主並尊重多元意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校歌的原版與靶子提案投票比較。

▲▼政大校歌改換意見。(圖/翻攝政大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