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親中變綠營顯學 馬英九仍強調九二共識才有國際空間

▲馬英九出席第一屆台大哈佛論壇演講。(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馬英九表示,如果民進黨都提親中,談統一的恐懼應能減少。(資料照/本報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26日出席兩岸經濟論壇時,針對台南市長賴清德「親中愛台」說表示,一年以前,親中還是賣台的同義語,現在卻突然變成綠營的顯學。不過,他強調,「九二共識」不但沒有矮化主權,反而讓兩岸外交休兵,維護台灣國際空間。統一不是不能談,但必須要在和平、民主條件下才有談的可能。

「親中愛台」說發酵,總統府也附和,馬英九說「大家聽了都傻眼」。一年以前,親中下句話就是賣台,再下去就是馬英九,現在卻突然間變成變綠營的顯學。不管綠營各路人馬提出的「友中」、「知中」、「和中」,都不是正確的用法,他在執政時要求政府稱對岸為「大陸」、「中國大陸」、「中共」都可以,就是不該講「中國」,像在講兩個國家一樣。

馬英九也強調,兩岸過去8年就是因為「九二共識」才達成外交休兵,因此能參與WHA、ICAO,與164國達成免簽證待遇;「九二共識」並沒有矮化主權,反而維護台灣國際空間,讓兩岸外交休兵。如果要維持現狀,就要承認九二共識。在各國都與大陸交流的同時,台灣也沒有鎖國的本錢,一定會萎縮。

此外,馬英九提到,在台灣談統一,許多人會避之如蛇蠍,但如果現在連民進黨都喊親中,畏懼應該可以減少。他認為,兩岸統一不是不能談,但必須要在和平、民主環境下談。如何民主統一?馬表示,必須兩岸在多數人民都接受統一的情況下才有可能,能談出對雙方都有利的結果,才是維護兩岸人民最好的作法,但目前和平、民主尚未出現,必須循訊漸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