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獲「花蹤世界華文文學獎」:馬華文學令我感動 

▲▼白先勇、第14屆花蹤文學頒獎禮             。(圖/翻攝自馬來西亞花蹤文學獎官網)

白先勇、第14屆花蹤文學頒獎禮 。(圖/翻攝自馬來西亞花蹤文學獎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文學巨人白先勇日前獲馬來西亞「花蹤世界華文文學獎」殊榮,此獎由星洲日報、南洋商報、中國報、光明日報、香港明報、明報月刊、亞洲周刊等8大華人媒體聯合舉辦。白先勇發表獲獎感言時表示,看到馬華文學如此蓬勃,非常感動,這是大馬華人的支神支柱。

兩年一屆的花踪文學獎由星洲日報創辦於1991年,以傳承華人文化為宗旨,在馬來西亞華文文壇具有很高聲望,被稱為「馬來西亞華文文學奧斯卡」,並在2001年增設「世界華文文學獎」,獲得這項大獎的作家包括王安憶、陳映真、西西、楊牧、王文興、聶華苓、閻連科、余光中。24日舉辦的「第14屆花蹤文學頒獎禮」,白先勇奪得這個頒獎禮的最高殊榮,並贏得獎金1萬美元。

現年80歲的白先勇在台上表示,文學雖然沒有現實的功利作用,但可以讓一個民族的心靈得到安放與慰藉,如果一個民族沒有文學底子,那麼在精神上就會消弱許多,它是一個民族心靈最深刻的投射,「中華民族從詩經、楚辭、唐詩、宋詞等力量支撐我們到現在」。他也非常高興能得到此獎,一大早就搭飛機來吉隆坡,接受無比的榮耀。

白先勇的小說總是把當下歷史描繪的讓人沉浸在那個年代,情感的細膩也非常絲絲入扣,多部暢銷經典文學都被拍成電視劇,包括《台北人》、《孽子》、《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等。

第14屆花蹤文學頒獎禮 。(圖/facebook/馬來西亞花蹤文學獎)

▲▼白先勇、第14屆花蹤文學頒獎禮 。(圖/facebook/馬來西亞花蹤文學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