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約林奕含遭霸凌!寶瓶社長朱亞君跳樓獲救 《報導者》深夜道歉

▲▼寶瓶出版社社長朱亞君。(圖/翻攝朱亞君臉書)

▲寶瓶出版社社長朱亞君。(圖/翻攝朱亞君臉書)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寶瓶出版社社長朱亞君因故取消出版林奕含《房思琪的私房樂園》一書,引起網路媒體《報導者》關注報導,日前刊文,採訪林生前好友「美美」,指朱考量市場現實,最後解約衝擊林奕含。朱亞君日前雖已出面解釋原因,但她25日晚間在臉書發「告別文」指出,遭《報導者》旗下記者以私人名義發文公審,最後她想不開從北市木柵路一棟6樓處要跳下,最後幸好救回。《報導者》深夜也緊急道歉。

《報導者》21日刊登(當房思琪成為實體——專訪作者密友與編輯談林奕含的出版歷程)一文,採訪林奕含生前好友,指出當初林的書本來有一間知名出版社看上,總編還帶著合約直接來見面,後來討論到出書一些事情。這位好友表示「總編以市場為由,堅持要提到以前在校優異表現、學測成績、外在條件等,林奕含因不喜歡這些『上過新聞』的過往,很多都不是事實。」雙方在一個月後,取消合作解約,對林奕含是一大打擊。

寶瓶出版社社長朱亞君21日晚間在臉書長文回應,「林奕含走了之後,我沒有在臉書上發一字。因為我很難過。我無法說話。」她表示,去年林投稿,她看了很開心,立刻決定要出版。後來約了見幾次面下來,每次都加重了她的憂心。「很簡單,我擔心出書之後的種種,她無法承受,出版是承擔,每一個環節都要考慮。那是一條命。」

沒想到朱亞君疑似承受不了該網路媒體旗下記者,以私人名義發文公審。24日晚上8點55分,朱亞君貼文,聲稱自己已無路可走,強調《報導者》先是單方面的報導,不採用她提供的資料,繼續放任旗下記者,以私人名義發文攻擊公審。並在木柵路四段住處樓6樓處,情緒低落揚言跳樓。台北市消防局獲報,與朱亞君僵持1個多小時,還鋪起氣墊,直到10點初,朱在親友勸說之下,才被勸回屋內,目前情緒已平復,消防局評估後不用送醫,人已返回屋內。

另外,《報導者》得知消息後,26日0時13分也發聲明致歉:

【《報導者》編輯部致歉聲明 2017.6.26】

一、《報導者》二十一日出版的〈當房思琪成為實體〉一文,有關《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一書出版波折的陳述中,雖以匿名方式未明確指出特定出版社,也無意非議特定出版社,但在後續網友的討論中,仍舊造成該出版社與總編輯的嚴重困擾與傷害。《報導者》在報導之時,依據對該書作者生前訪問及作者與出版社留下的通訊記錄作為依據,而未採訪該記錄所牽涉的當事人,未善盡平衡報導的新聞常規,《報導者》為此向當事人寶瓶文化與朱亞君女士鄭重致歉,並立即刪除〈當房思琪成為實體〉一文相關段落。

二、懇請各界人士莫再針對當事人(無論是朱亞君女士、寶瓶文化或游擊文化)進行人格攻擊與陰謀猜想。《報導者》團隊與朱亞君女士與游擊文化,於公於私都有許多合作的經驗(此文刊出後,總編輯何榮幸亦與朱亞君女士保持密切通話與聯繫),深知大家都是有理念與熱情的出版人,許多網路的惡意攻訐並不真實,對於這些辛苦的出版人亦不公平。

三、從林奕含輕生事件至今,《報導者》沒有發出任何一篇文章,絕無意炒作與消費此事件,這部份報導者所有發文紀錄都可證明。此時刊登這篇報導,是今年一月初,第一位完整專訪林奕含的記者張子午,他持續關注精神患者與社會的互動,才會在林奕含過世後近兩個月,再度發出這段時間的採訪觀察。本文重心是在表達承接與陪伴精神患者的困難與重要,絕非指責任何一家曾經拒絕的出版社,《報導者》也絕未策動任何針對特定出版社的批評。

四、《報導者》是非營利媒體,深受各界期待,我們必定記取教訓,深自反省。並對朱亞君女士造成的嚴重傷害,再度深深致歉。

►►朱亞君晚間先在臉書發告別文,全文如下:

1.我已經無路可走。

2.《報導者》先是單方面的報導,刊出後我主動聯繫主事者,提供各種資料,但他們不採用。他們只堅持他們報導的「正義」,還聲明已看過彼此信件。

接著繼續放任旗下記者,以私人名義發文攻擊公審。
這其一侵害個資,其二不求平衡報導,其三不容許指涉的當事人以對等的方式在媒體上澄清。
我今早再度與報導者溝通,沒人在乎。這樣的媒體沒有失格嗎?

3.我和《報導者》提到:除了信件之外,還有三次見面深談的內容、與電話上往來,這中間有一些過程,但無人理會。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有時間、有脈絡的,7/7到7/11日,這中間發生了甚麼,不是你拿著兩張圖可以說明的,我試圖要說明,沒人在乎。這樣的記者沒有失格嗎?

4.我去年中見到的林奕含,和你們今年初見到的她,是同一個精神狀態嗎?
你們可以確定嗎?可以嗎?可以嗎?回答我!
我需要為去年退稿的事情負擔今年死亡的責任嗎?

5.我原本無意傷害任何人,事發至今,我本來一字未發,但發動兩家出版社出來公審比較的是《報導者》。要讚揚後者出版社沒關係,為什麼要找前者墊背?
而後輿論沒有朝《報導者》要的風向走,接著又以記者煽情的手法、私人的名義繼續公審。
當網路上點名我,我只是應答,我澄清文中,甚至無一字提到媒體名稱與另一出版社的名字。(而榮幸你告訴我:《報導者》的文章中因為沒提到朱亞君,所以這報導是公正可發表的?) 當另一家出版社攻擊我,你們的記者繼續幫忙。口口聲聲的正義,卻是建立在傷害另外一個人的基礎上。

6.我就算再發文澄清,大家只會抓著其中一二字句再作文章。那麼多媒體報導,我沒有接到一通記者的電話。一通都沒有。
我明白了,世界上沒有所謂「清者自清」。

7.我這輩子有兩次退稿賈禍,一是林,一是2011年退了伊格言投稿的長篇小說。

8.寶瓶是我的驕傲,我希望我的同事們要抬頭挺胸。你們的總編輯不曾讓你們蒙羞。明年的員旅,記得幫我跑遠一點。

9.對不起媽媽,求求你原諒我,求求你。我也沒讓你蒙羞,請相信。我對不起家人,對不起我愛與愛我的人,尤其是身邊的人,你盡力了,不要內疚。請原諒我,讓你們傷心了。

10.我很愛我的工作。但對很多人失約了,對不起對不起。
我真的盡力了,我累了我真的累了,請原諒。    

謝謝大家,世界應該還是美好的吧。我想。

人還是有單純的善意的吧,我想。

少了一個人,明天太陽還是一樣升起的吧,我想。

祝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