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毒」槍殺至少5千人…毒品價格卻變便宜 杜特蒂政策恐失敗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掃毒」。(圖/路透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掃毒」受爭議。(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掃毒」即將滿1年,在這政策下造成超過5千人因警察行動而身亡,但調查卻顯示,馬尼拉私售的甲基安非他命「冰毒」的價格竟然下降,這意思是菲律賓民眾仍一如既往吸食毒品,政府血腥暴力的掃毒行動沒有任何作用。

根據《路透社》報導,杜特蒂在去年6月30日上任時誓言要清理「社會毒症」,處理濫用藥物的狀況。儘管政府官員聲稱「掃毒」已使犯罪下降,且100萬名吸毒者接受治療;但至少有5千人在警察行動中槍殺身亡,導致越來越多評論家、維權運動人士與律師等都對政府提出了質疑。

菲律賓牧師皮卡爾德(Amado Picardal)日前發表文章指出,「這位總統(杜特蒂)的行為好像超越了法律,好像他就是法律,他根本忽視了法治與人權。」也有一些評論指出,死於掃毒行動的人民應遠遠高於當局認定的5千人。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掃毒」。(圖/路透社)

報導也指出,若根據經濟學規律,菲律賓所流行的類安非他命「沙霧」(Shabu)應該會因為政府管制的關係,供應量減少,而造成價格上漲;然而數據卻顯示,馬尼拉的「沙霧」價格卻相對便宜,可見嚴格執法未必有成效。

「菲律賓緝毒署」(Philippine Drug Enforcement Agency)發言人卡雷恩(Derrick Carreon)表示,菲律賓國內的藥物實驗室已被查緝,主要的問題是「沙霧」會透過海外走私進口至菲律賓,而這需要花時間調查與解決。

隨著死亡人數增加,各界開始關注「掃毒行動」的相關調查,包括警方當局的過度施壓或不必要的殺戮,菲律賓人權委員會也正調查680起掃毒殺戮事件。該委員會主席加斯科(Chito Gascon)表示,這國家裡的根本問題是這些警察不會被懲罰,沒有人會因為做出最嚴重的違規行為而被記錄或解僱。

杜特蒂曾表示,如果沒有吸毒者的「用毒需求」,就不會有製毒者及販賣毒品的毒梟,他相信只要毀壞交易通路就能解決菲律賓毒品氾濫的問題。至於掃毒行動中幾乎都是窮人被槍殺,他解釋,這些人通常因為隨意反抗、拒絕接受拘捕調查,才會被警方擊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