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牆/面對大陸崛起 與其反抗恐懼不如知己知彼

上海,浦東,外灘,金冒大廈,上海金牛,大國崛起,中國經濟崛起(圖/視覺中國CFP)

▲外灘牛(BundBull)是上海外灘金融廣場的標誌,點出大陸經濟活絡、年輕的特點。(圖/視覺中國CFP)

兩岸一水之隔,數十年來各自歷經截然不同的政經體制及轉型。筆者的成長階段,台灣實施三民主義,推動國家建設、經濟逐漸崛起,進而躍升為「亞洲四小龍」之首,甚至被喻為舉世「經濟奇蹟」。當時的年輕人對台灣經濟前景充滿信心與希望,更是我們一直引以為傲的輝煌時光。然而,彼時的大陸實施共產主義,經濟成長落後、生活水平普遍低落,遠不及台灣。在那個年代,小學生的作文結尾,總要寫著:「解救大陸同胞於水深火熱之中。」

然滄海桑田,30年風水輸流轉。大陸自1979年改革開放,由摸著石頭過河到成立四大經濟特區、自貿區、持續實施「五年計畫」(目前正進行『十五計畫』)、加入WTO等。在步入國家資本主義以來,經濟一直處於二位數的高速成長,直至2011年才放慢至中速成長,進入「新常態」(New Normal)階段。不過,中國大陸已躍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亦由過去的「世界工廠」轉型為「世界市場」,擠身為世界最大貿易國。不但超德趕日,且美、中二國在2015年的實質GDP已經相等。

截至去年初統計,台灣GDP僅大陸的4.5%,光是大陸就有5省的GDP總量超越台灣,另有6省已逼近台灣。此外,川普上任簽署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後,大陸藉由主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簡稱RCEP)及「亞太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簡稱 FTAAP),並推出「一帶一路」大戰略,可望繼美國之後主導全球新一波自由貿易,成為超級強國。

反觀台灣近10、20年卻因政黨惡鬥,投資長期不振、經濟成長每況愈下。除了低薪、低成長、高房價的問題,與少子化、人口老化的社會現象,也面臨年金恐將破產的窘境。有人揶揄的說,一個半導體讓台灣吃足30年,但國家產業政策前景不明,轉型未能克盡全功,現在只能一直啃老本,未來也將坐吃山空。此番話語讓人憂心忡忡,尤其許多年輕人再怎麼努力也買不起房、結了婚也養不起小孩,對未來毫無願景,也失去鬥志。

或許,台灣部分年輕人對大陸經濟發展狀況相當陌生,也不知如何面對大陸的崛起。因而開始懼怕大陸,反中甚至恐中,然卻不知中。憂心政府若開放大陸人士來台工作會搶走飯碗、開放陸資會被大陸財團壟斷。這些現象,從過去的「太陽花學運」與「反服貿」運動即能明顯看出。

然而,也有部分年輕人透過交換學生或工作,進而對大陸有較多的了解及認同,願意前往大陸深造、工作或創業。令人好奇的是,台灣到底有多少比率的年輕人,有意願到大陸求學或工作?根據《遠見雜誌》在2017年3月所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有近6成民眾願意前往海外發展;其中20至29歲年輕人最想去的地方,大陸占59.5%為最高。另《聯合報》在2016年針對20至39歲年輕人所做的調查亦指出,有46%對大陸的印象好、53.6%認為大陸是進步的,且此結果均較2000年所做的調查明顯上升。

北京中關村創業大街。(圖/視覺中國CFP)

▲北京中關村創業大街是中國大陸第一條以創新創業為主題街廓,至今已孵化1,900家新創團隊。(圖/視覺中國CFP)

大陸部分行業起薪比台灣高,調薪速度快,其次是晉升機會比台灣多。如類似工作只要有能力,在大陸可能2年內就能升至主管職;但在台灣,卻要熬個4至6年。另一關鍵因素,就是看好大陸發展具前瞻性及發展性。因此也有人建議,到澳洲打工,不如去大陸工作,因為工作經驗會為你加分。

大陸在近幾年興起一股「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潮,也不斷向台灣青年招手。目前各省市至少已成立53個青年創業基地,並提供優渥的條件,放寬台胞就業領域限制,未來也可能提供國民待遇吸收更多年輕人。不可諱言,大陸人口多、市場大,青年在大陸創業機會較台灣多。特別是在今年的「海峽論壇中」更將以往的「三中一青」(中低收入、中小企業、中南部及青年)政策,轉變為對「一代一線」(青年一代及基層一線)的工作重點,所涉及的範圍更廣,未來也將推出更多的便利有感措施。

那麼,大陸青年對台灣的看法又是如何?早期開放來台的陸生對台寶島充滿期待、對台灣濃厚的人情味留下深刻回憶。但這幾年卻看見台灣朝野惡鬥、經濟節節衰退,加上受到「三限六步」政策(限校、限量、不加分、不占招生名額、不提供獎學金和打工、不可考照及留台就業)拑制,即使如今部分限制已放鬆,但仍「限制採認大陸醫事學歷、陸生不能留台工作」(一限一不)。據悉,曾有來台灣清華大學攻讀研究所畢業的陸生回大陸找工作時,面試官竟問:「台灣怎會有清華,是山寨的嗎?」 足見,台灣的大學在大陸的知名度及認可度也是一個問題,這些因素將逐漸影響陸生來台就讀意願。

作為一個兩岸經貿研究者,筆者要提醒台灣年輕人,台灣已非過去的台灣,大陸也不可同日而語,應該多多了解,坦然面對其崛起成為世界強國的事實,但也無需妄自菲薄,因為台灣仍有許多值得大陸學習的優勢。兩岸青年非敵人,應多多交流、攜手發,結為好朋友、好夥伴,若能透過優勢互補共享創業經驗,應可同享經濟轉型成功的紅利,共創雙贏。

好文推薦 

李沃牆/大學畢業起薪創新高,你有感嗎?

李沃牆/年輕人,你為何買不起房也不買股?

李沃牆/繳稅,國民應盡義務,不包括有錢人⋯⋯

李沃牆/台灣,仍逃不過川普手掌心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李沃牆,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